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计划将阿富汗战场无人机移至东亚监视中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0:03  环球时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MQ-9“死神”无人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MQ-9“死神”无人机

  据美国“战略新闻网”5月3日报道,美国空军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无人机转移至东亚。目前,美空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了53架MQ-1A“捕食者”无人机和MQ-9“死神”无人机。十几架无人机将在未来三年从伊拉克撤离,而从阿富汗撤出的无人机预计将更多。

  目前,美军在阿富汗大量使用无人机,主要用于处理路边炸弹。塔利班似乎已经受到重创,几个普什图部落团体以塔利班名义组织起来实施袭击,试图重新获得对这个国家的控制。停止这些动乱的谈判协议将很快达成,但其进展并不顺利;美空军将很快发现在阿富汗的行动并不需要无人机。

  美空军认为,能够携带导弹的大型无人机可作为一种未来武器,并希望让它们参与军事行动。中央情报局(CIA)是第一个装备无人机的部门,拥有十几架“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这些无人机用于搜索和打击恐怖分子。美国陆军正在建立一支拥有超过500架无人机的部队,该部队主要装备“捕食者”无人机的衍生型号MQ-1C“灰鹰”无人机。空军认为,无人机是战略侦察工具,同时还能携带导弹迅速摧毁新发现的目标;而CIA和陆军对无人机的使用却不同于空军。

  所以,空军计划将许多“死神”和“捕食者”无人机用于监视中国和朝鲜;其他无人机将用于帮助非洲和也门的反恐作战。这些地区需要持续的监控,而只有这种型号的无人机能够完成任务。空军正在制造更多更大(12吨)的RQ-4“全球鹰”无人机,它的飞行高度高,常常用于替代卫星进行监控。

  MQ-1C比“捕食者”略大,正被用于执行先前由“影子2000”和其他陆军大型无人机执行的任务。巨大的差异在于,“灰鹰”能够携带武器(如地狱火导弹)。因而,陆军将使用能发射导弹的固定翼无人机。半个多世纪以来,它还一直不具备这项能力(自从美国空军在上世纪40年代后期脱离旧式美国陆空军,单独成军)。目前,空军接受无人机并非专门装备空军的事实。陆军也正在接收无人机,建立自己的新型空军部队。在越战期间,陆军曾试图组建自己的空军部队;但最终损失了他们的固定翼战斗机。

  空军对陆军拥有装备无人机的大型部队感到不快,许多空军将军认为,陆军不应该拥有MQ-1C无人机,或者至少不应该让它们携带武器;这个问题已经在五角大楼内部引发争论。但是,由于国防部长最近对空军领导层的清洗和重组,陆军似乎将单独建立自己强大的新型空中部队,至少目前是这样。

  回到上世纪50年代,在争吵了十年之后,国防部下令陆军拥有直升机,而空军使用所有的固定翼战机。但无人机不需要飞行员,而且陆军也不认为属于50年前过时协议的一部分。所以除了武装直升机之外,陆军再次使用武装战机。陆军认为,如果在战斗单位的直接控制下,这些大型无人机能够更好工作。而空军认为,那样没有效率,更倾向拥有大量大型无人机,能够根据需要来部署。意见的分歧反映了陆军和空军在如何部署,以及使用战斗部队方面的巨大差异。陆军发现,战场上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作战单位成员间的团队合作,以及服从命令。而空军认为,这是他们部队的关键行动问题。他们认为,使用无人机和陆军不相关。看到陆军的MQ-1C进行视觉和电子侦察,以及打击地面目标;空军认为,对自1948年建立以来就占统治地位的任务失去了控制。

  两年前,陆军开始接收MQ-1C,如今已经装备了二十多架。目前,陆军拥有约200架更大型的无人机;绝大多数是重达159公斤的“影子2000”无人机,它们能够携带昼夜全天候照相机和激光指示器,但通常不携带武器。而绝大多数新型陆军重型无人机能够携带导弹,将在未来五年内交付。到2015年,陆军将拥有超过500架新型无人机。现在,陆军拥有数千架微型无人机。对于这些微型无人机,空军方面也不排斥;因为它们飞的很低,不会干扰空军战机且不携带武器。空军在增长的MQ-1C数量中看到一项优势,即空军MQ-1A和MQ-9无人机的需求减少;那意味着空军能够把自己的无人机转向东亚,在那里寻找它的用武之地。

  MQ-1C“灰鹰”无人机重1.5吨,携带重136公斤的内部传感器,能够持续飞行36小时,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70公里。“灰鹰”翼展18米,长9米,能够自动起降;还能携带4枚“地狱火”导弹(“捕食者”能携带两枚),或者十几枚更小的70mm制导导弹。一架MQ-1C价值800万美元,但由于要制造更多该型无人机,其价格将降为600万美元。一个“灰鹰”无人机连队拥有115名士兵、12架“灰鹰”无人机和五个地面站。陆军计划,为每个作战旅配备一个“灰鹰”无人机连。正如其型号数字(MQ-1C)表明的那样,“灰鹰”将替代“捕食者”(MQ-1)。美国空军已经计划用MQ-1C替换MQ-1,但稍后选择了购买更大的“死神”无人机。

  最原始的MQ-1A“捕食者”重1吨,长8.9米,翼展15.8米。它有两个挂点,通常携带两枚47公斤的“地狱火”导弹。“捕食者”最大速度为每小时215公里,最大巡航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最大上升高度为8100米,每次出动能够飞行12-20小时。空军已经停止购买MQ-1A无人机,并计划用MQ-9替换所有这一型号无人机。据悉,新型无人机仍处于设计阶段。

  “捕食者”家族的第三个成员是MQ-9“死神”无人机。它重达4.7吨,长11.6米,翼展21.3米,类似于MQ-1。它有六个挂点,能携带682公斤武器,包括“地狱火”导弹(可以携带8枚),两枚“响尾蛇”导弹或者两枚空对空导弹,两枚“幼畜”导弹或者两枚227公斤的智能炸弹(激光或GPS制导)。最大飞行速度为每小时400公里,最大持续航线时间为15小时。“死神”无人机被认为是战斗机,能够取代F-16或A-10战机的部分功能。(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