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X-47B无人机可自主控制点击鼠标即可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3:35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美军X-47B型新型无人机2月4日进行首次试飞 资料图:美军X-47B型新型无人机2月4日进行首次试飞

  据wired.com网站2011年4月7日报道 如果你和空军飞行员谈到“无人机”时,他们立刻会很专业性地纠正你的说法,无人机并不是真的“无人操纵”,而是“远程控制”,因为确实有人在远程操纵无人机。但海军方面不这么认为,海军飞行员希望无人机可以真的“自己飞翔”。

  以美国诺·格公司生产的X-47B无人作战飞机为例,这是第一型能在航母上起降的无人机,在海军联盟年度海空会议上,诺·格公司和美国海军方面透露了X-47B的更多细节和进行航母起降试验的日程。X-47B将展示的首要意义就是:它不是“远程控制”。

  负责无人作战飞机演示验证项目(UCAS-D)的诺·格公司副总裁加尼斯·帕米尔詹斯表示,要将“远程控制”这个词从脑海中抹掉。X-47B上舰后,航母上的无人作战飞机任务操作员将通过“鼠标”进行控制,点击“鼠标”控制发动机起动,再点击会使飞机在甲板上滑行,还能够点击“鼠标”控制飞机起飞和降落。

  没有飞行员和操纵杆在某个模拟机舱内对飞机进行操纵,只需点击“鼠标”,由340万行代码构成的软件就会操纵X-47B进行相应的作业,帕米尔詹斯很平静地表示,“就这么简单。”

  帕米尔詹斯并不是轻描淡写,另一位与他地位相当的人,海军上校恩格达尔对记者称,X-47B已于今年2月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进行首飞试验,他想让公众对该飞机在航母上降落有较深刻的印象,他表示,“航母不仅是一个在海上漂浮的跑道,而且以一种精巧的规律运动着,这就意味着飞机与舰上人员之间要有很好的配合。”但他也表示,“我们如何集成无人机系统,控制它的滑行运动和隐身特性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这里有许多要研究的东西。”

  2013年以前,该飞机的项目管理者们将通过模拟航母作业环境,以保证舰机的“精确集成”,他们在马里兰州帕特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的“尼米兹”级航母模拟甲板上进行试验,以保证X-47B与航母之间作好配合。试验包括起降作业和舰机之间的数据传输等。飞机滑行控制员将通过胳膊上的装置,发射无线电信号控制飞机在甲板上滑行。

  海军曾计划在2011年年初进行无人作战飞机在航母上的试验,但按照现在的计划,最后一个周期的试验将在2014年进行,到时只需点击一下“鼠标”,飞机将能够进行起降作业和空中加油作业。

  恩格达尔还表示,这也必定意味着该飞机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冗余度,否则这个项目很可能会失败,现在仅有两架X-47B飞机演示验证机,诺·格公司不会再建造更多的验证机。

  武器是唯一没有进行试验的方面,接下来几年里的试验将不会涉及武器攻击和投掷,恩格达尔和帕米尔詹斯都坚持认为,尽管该飞机的有效载荷为4500磅,但两个武器舱能承受的武器载荷并不大。恩格达尔和帕米尔詹斯避开了无人作战飞机如何处理武器攻击和投掷的问题。基本上每个人都对飞机自行发射武器表示担心,但恩格达尔表示X-47B在整个飞行时间里将只完成自动驾驶,而不会自行发射武器。(中国船舶信息中心 张思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X-4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