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派无人机对卡扎菲地面部队实施空中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4:32  新华网
资料图:携带激光制导炸弹的美军“捕食者”无人机 资料图:携带激光制导炸弹的美军“捕食者”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收割者”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收割者”无人机
资料图:“全球观测者”无人机 资料图:“全球观测者”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利比亚反对派22日公开欢迎美国无人驾驶军用飞机开赴利比亚的决定。这是美国4月4日宣称正式结束对利比亚空袭行动后,首次授权美军对利比亚地面部队实施空中打击。

  无人机“无人驾驶”的特点给人一种美军士兵没有直接参与军事行动的错觉。但法新社22日撰文评价,无人机的背后,拥有比有人驾驶飞机更大的后台支撑团队。无人机的参与,实际等同、甚至于超出常规战机在同一军事行动中的参与度。

  绝非机器

  对于无人机,美军官员常说,它们只是不常露面的机器。

  大约20年前,美军用“战斧”巡航导弹开启了海湾战争的序幕。多少年,“战斧”充当美军的尖兵队,为美军发动、插手、介入各地军事行动充当排头兵。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无人机的戏份越来越大。相比“战斧”的“开路虎”角色,无人机表面上是在“跑龙套”,实际上却是贯穿军事行动、从头至尾参与行动的“第一配角”。

  从伊拉克到阿富汗,再到巴基斯坦边境部族地区,到处可见“掠食者”和“死神”这两款美军主流无人机的身影。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政府对美军无人机滥炸无辜的抱怨已非“微词”。

  对于无人机轰炸造成的伤亡,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通常不予置评。在为数不多的“置评事件”中,美方官员通常以“非人为故意行为”作解释,将责任推给机器。

  但美国空军前任副参谋长戴维·德普图拉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年会上说,“无人机非常人性化”,它们的所有动作都是“人为意志的体现”。

  并非无人

  动用无人机,美军官员常说,因为军事人员人手短缺。

  无人机虽然没有驾驶舱,但要“开”好无人机,绝非一名飞行员可以驾驭。

  “说实话,在无人机系统中,确实没有无人操作的环节,”德普图拉这名现已退役的空军中将说,“无人机导航系统操作台所需配备人员比有人飞机还要多。”

  法新社报道,一支4架无人机组成的巡飞编队通常需要180名后台支援人员,包括地勤人员、机械师和情报分析师。

  而且,无人机一天24小时、一周7天轮换飞行,后台支援团队的作息时间必须相同。

  美国空军远程导航飞机行动组“掠食者”与“死神”无人机飞行主管布鲁斯·布莱克说,相比“掠食者”与“死神”,新型的“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更加“耗人”,“全球鹰”一飞,有时需要400人在幕后“伺候”。

  无非人为

  无人机战略,表面看来,不涉及人员介入。

  但一架无人机飞行,背后有数百名军事和情报人员在观察无人机传输回控制中心的全色或红外实时画面。

  布莱克说,不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巴基斯坦部署的无人机,美军现阶段共有82架“掠食者”和26架“死神”在全球“战斗地点”服役。

  1999年,美军只有150名可操控无人机的“飞行员”,而如今这一数字已翻了数番,2013年“无人机飞行员”人数将达到2000人,无人机后台支援团队将突破1.2万人。

  而且,所有无人机轰炸指令均由控制中心“人为”下达。不管无人机在飞行操作层面的智能化程度有多高,它在投放炸弹、发射导弹等“决策层面”永远不能替代人脑。

  “完全智能化不现实,”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情报系统军需部指挥官詹姆斯·斯库莱拉蒂说,“无人机具备可靠识别目标的能力,但不具备辨别目标性质的能力。一到下决定的时候,只能由人工完成。”

  就在22日,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飞机对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实施定点轰炸。按美联社说法,至少25人死亡。美方指认死者为塔利班武装人员,而巴基斯坦部族地区官员称,死者中不少人确系平民。

  同为22日,利比亚副外长警告,美军动用无人机轰炸利比亚“可能构成反人类罪”。(凌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