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称瓦良格可保障石油运输线并威慑南沙各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10:40  世界报
网络上称大连“瓦良格”号航母即将完工下海测试。 网络上称大连“瓦良格”号航母即将完工下海测试。

  台湾地区“中央社”报道,台前海军情报署长兰宁利称,大陆首艘航母可能投入南海舰队,对南海外围国家有威慑作用,大陆海军前往台湾南部海域及太平洋活动的能力也可能因此增加,对台湾有一定威胁。

  中国大陆媒体日前以明显篇幅报道,大陆向乌克兰购买的航空母舰“瓦良格”号接近改装完成阶段,下水后将成为中国史上第1艘航空母舰,且有可能配属在解放军南海舰队。

  具海军退役中将身份的兰宁利指出,大陆拥有的南海及东海舰队,对台湾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已久,而台湾海军的思维向来是封锁台湾海峡,阻断大陆这两个舰队的联系;但“瓦良格”号一旦投入南海舰队,舰队的实力及行动能力将明显增强。

  他表示,有了航母,南海舰队即使面对台湾海军封锁台湾海峡,也有能力往台湾东部的太平洋海域绕行,并在台湾南部海域活动,台湾在海上有腹背受敌的可能,对台湾具有一定程度的威胁。

  但兰宁利强调,尽管如此,“瓦良格”号若要拥有战力,时间尚早。从媒体报道来看,这艘航母还有如雷达等不少重要设备及零组件尚未装设,而且还需要多次测试;且将来舰上要配置哪一型的战斗机都未能确定,大陆和俄罗斯仍就机型采购进行谈判。

  兰宁利指出,“瓦良格”号配置在南海舰队,将使大陆一旦面对南海主权争议及突发状况,可望快速反应,不但对南海外围国家有威慑作用,也能保障大陆石油运输线的安全。

  他说,印尼大海啸过后,大陆与美国均大力投入救灾,但大陆因没航母,运输效能远不及美国,在救灾脚步上输美国一截,让身为“亚洲一哥”的大陆颇没面子;因此,拥有第1艘航母,对大陆而言也有“宣扬国威”的意义。

  至于大陆航母对全球战略的影响,兰宁利说,即使有了第1艘航母,大陆海军实力仍无法与发展航母多年、如今拥有11个航母战斗群的美国相抗衡,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优势也没有威胁力;不过,相信美国仍会持续关注大陆发展航母的脚步。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