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猜测瓦良格航母或驻三亚新名不会叫施琅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0:52  环球网
资料图: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航母进入改装收尾阶段。 资料图: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航母进入改装收尾阶段。

  香港亚洲时报13日援引台湾海军退役少将兰宁利的话称,解放军首艘航母瓦良格号部署后将使大陆具备南北夹击作战能力。文章称,台湾海军战略一直强调在台海爆发冲突时,阻止解放军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在台湾海峡汇合。而瓦良格航母服役后将使解放军军事行动扩大至台湾东部太平洋海域,从而对台形成钳形之势。

  文章称,中国在大连船厂改装了苏联时期航母“瓦良格”号,舰长302米,宽70.5米。即将下水。航母上安装了发动机和其他重型装备,有雷达天线杆,舰载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海鹰”雷达作为探测器,安装有730式近防炮,可近距离摧毁来袭的反舰导弹和敌机,另外还有全自动导引式FL-3000N防空导弹系统。自航母开动,工作开始将舰体涂为海军标准浅蓝灰色,这就意味着这艘67000吨的航母不可能是中国起初所称的娱乐设施了。

  文章提到,1985年,“瓦良格”号在乌克兰开始建造,自苏联解体后,1992年停止建造,仅完成了结构建造,但没有电子设备。此舰一直未进行保养,年久失修,到1998年已经没有了发动机、舵和操作系统。最后,乌克兰对“瓦良格”进行了拍卖。1991到1999年间,乌克兰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0%,经济衰退,通货膨胀率为5位数。乌克兰很欢迎一家从未听说过的香港公司以2000万美元的价值将其拍下。

  但据西方和台湾媒体不确切报道称,“瓦良格”已经重新命名。现在据称被称为“施琅”号,舷号83,这一名字不受台湾欢迎。文章指出,航母会对台湾军事产生什么实际影响是另一回事。观察人士预言,该航母母港可能是中国海南岛的三亚海军基地。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航母将部署到中国海军的南海舰队,很可能会来往于波斯湾,帮助确保北京原油运输安全。据称该航母的其他任务可能包括,提高中国在与越南、菲律宾等国有争议地区的军事部署,而且可作为一种软实力武器,参与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尽管专家也认为,航母的主要目标不是台湾冲突,但台湾却是另一种声音。台湾防御和战略管理协会研究员,台湾地区海军储备舰长王志鹏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在过去,台湾有台湾海峡和中央山脉作为天然屏障。以后,中国可通过反介入/区域封锁武器阻止美国军队,无法快速对台湾进行援助。中国也可以在航母帮助下从背后进攻台湾。”王志鹏所说的中央山脉从台湾岛北部一直延伸到南部,海拔3000多米。台湾专家认为,DF-15短程弹道导弹只能射到山脉的西侧,所以台湾东岸的军事基地更容易防御。据王志鹏称,中国新研发的弹道导弹DF-16可能可以击中环绕东部沿岸基地的山脉,由于再入角度不利,所以无法打击军事设施。王志鹏进一步指出了退役海军少将兰宁利的观点。

  兰宁利回应了王志鹏的评估:即使台湾海军舰船可以阻止敌方从台湾海峡的南北两侧进入,“瓦良格”号航母也可使解放军将海军行动扩大到太平洋地区的台湾东部。兰宁利还表示,航母还将影响南中国海资源丰富地区的领土争端问题。他对台湾媒体评论说:“如果那里出现任何事件,有了航母,大陆都可以快速做出反应”。

  美国全球安全网负责人、经常受邀在美国国会作证的国防专家约翰•派克(John Pike)向亚洲时报在线透露称,一艘航母不会对台湾地区产生太大影响。他说:“确实,中国大陆并不缺少能够到达台湾地区的陆基空中力量,而且与对台冲突相比,在南海地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派克称:“与航母相比,中国新建的两栖战舰及医疗船受关注的程度更高。而且,无论如何,整个南中国海都处于中国陆基航空力量的射程内。”他说,单单一艘航母无法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他指出:“许多其他国家(如泰国、巴西)都拥有一艘航母,但这似乎并没有改变什么。”

  派克(John Pike)所提及的这种两栖攻击舰,能够同时运送海军陆战队或陆军军队以及他们的装甲运输车、火炮还有一小部分运输机或攻击直升机。而且,该舰的一大特征是可下放气垫船,快速突破台湾地区最初的沿海防御,因此这种两栖舰尤其适于用来部署对台行动所需的部队。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负责中国与全球安全计划的奥列弗•布劳纳(Oliver Brauner)也认为,中国航母的出现不会改变台湾海峡的军事平衡。他说:“人民解放军位于中国大陆的基础设施足以应付对台冲突,而且与单一一艘航母相比,它们的防御力量要强很多。” 而且,布劳纳还进一步阐述称,这种情况同样也适用于南海。他指出:“海南是一艘‘不会沉没的航母’,从战略角度来说,它要比航母更有价值。

  此外,布劳纳还表示,在作为训练平台发挥作用后,中国首艘航母将成为中国军事力量的一种象征,并且充当软实力的一个工具。他说:“尽管中国的这一变化,可能会被中国较小的邻国以及美国视为一种威胁,但从另一方面讲,这将使北京政府受到那些批判甚至敌视美国和西方霸权的国家的敬仰。”

  至于中国首艘航母的新名字,王志鹏表示“施琅”这个选择是最不可取的。他认为,如果中国采用这个名字命名,无疑会在台湾地区以及国际社会产生负面影响不利。他说:“我认为他们更有可能命名她为‘毛泽东’或是‘邓小平’号航母。”(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