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少将称瓦良格航母缺陷多 滑跃起飞是大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8:52  人民网
资料图:我国瓦良格航母改造工程接近尾声 资料图:我国瓦良格航母改造工程接近尾声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14日,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做客强国论坛,就“航空母舰与现代战争”这一热点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尹卓就“瓦良格”号航母几十年前的性能、水平等各方面做了阐述。

  尹卓表示,“瓦良格”没有服役,因为在建造不到70%的时候就停止了,当时设计初衷基本根据前苏联的作战能力来设计的,“这艘舰,我们可以概括说非驴非马,因为本身它要建成一种大型的巡航舰再加上大型的载机舰,前苏联给它命名为载机巡洋舰,我们说是非驴非马就是骡子,这种单舰综合作战能力有反舰能力和区域防控能力自己又有飞机起降能力,自己又带了反潜直升机,这个平台实际上什么都不精,杂而不精,因此‘瓦良格’这种6万多吨的大型舰艇却选择常规的动力,而不是核动力。”

  尹卓称,海上远海作战的补给对它来说是重大的挑战,因为它的锅炉烧油非常厉害,锅炉烧重油,后行舰艇也是常规的,烧的是柴油和燃气轮机,柴油加上重油,可以想象一个补给舰要装多条油料,而不能通用,带来后勤保障非常复杂的因素。8个大锅炉,烧起来非常耗油,特别是飞机起降的时候,风大,这时候烧油非常多,海上补给就非常频繁,海上补给的时候航母是不能起降飞机的,它就缺少空中掩护,不能起也不能降,这样飞机在甲板上,而且航母在补重油的时候耗时较长,因为航母大概在4、5千吨——这个数据不是特别准,当时是这样设计的——你想补这么多油,加压的话,时间也要好几个小时。另外,还有其他的舰艇补柴油或者煤油,因为燃气轮机,都是不同的油管来补,所以整个海上的补给是非常复杂的,旁边有舰艇补油,就不能发射武器,因为会很容易爆燃,发生安全事故,所以整个编队作战能力会受到影响,至少整个编队补油要8—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是没有作战能力的。 

  尹卓表示,“瓦良格”更重要的失误是选择了滑跃起飞的方式,不能带预警机——预警直升机实际上不是一个预警机,除了探测,主要是起到在空中做指挥所来指挥飞机作战的作用,替飞机提供目标指示,引导飞机到一定战位优势,预报敌人飞机的位置。我们知道预警直升机飞的高度在4000米,预警机在9000米到1万米,有一个高度差,预警机没有高空控制能力,因为不能上扬,这样坡度就非常窄,只有2度多,作战飞机如果从高空来,8、9千米来了以后它就没有预警能力了,因为它只能对海面目标低空飞行的目标有一定预警能力。由于飞机小,功率低,雷达也比其他的预警机也小很多。这样的话就限制了它的潜出,一般只能离舰50—100公里范围内,而预警机可以到150公里到300公里,预警面积小了一半。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