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称中国飞豹战机更适合装备瓦良格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9:56  东方网
资料图:国外杂志绘制的中国航母预想图 资料图:国外杂志绘制的中国航母预想图

  韩国网站《Viggen军事博客》4月11日发表文章对中国航母“瓦良格”号将采用何种舰载机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着眼于舰载机结构特点,使用环境和中国相对独特的作战需求,海军航空兵已经装备多年的“飞豹”战斗轰炸机相对脱胎于空军歼11型战斗机的歼15型舰载战斗机更适合装备“瓦良格”号航母。

  文章称,自“瓦良格”号航母被拖进大连船厂接受改造之日起,该型航母将采用何种舰载机就成为了外界谈论的焦点。而近日,“瓦良格”号即将改装完毕进行海试,其舰载机的配置方案更成了各大媒体争相猜测报道的焦点。现在多数媒体倾向于“瓦良格”号将装备脱胎于空军歼-11型战斗机的歼-15型舰载机。原因是前苏联及俄罗斯装备的苏-33型舰载机就是改进自空军装备的苏-27型战斗机。但综合舰载机的结构特点、使用环境和中国相对独特的作战需求,中国海军航空兵已经装备多年的“飞豹”战斗轰炸机更适合装备“瓦良格”号航母。

  首先,一种战斗机通常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才能作为舰载机上舰。即:双发,可靠性、安全性较高,相对成熟,机体结构坚固,挂载能力较强,航程较远,适合在高湿高盐的环境中使用。“飞豹”战机和歼-15战机基本都具备了以上要求。但“飞豹”作为一种纯中国血统的战机已在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装备多年,对各种技术性能相当熟悉,技术和人机磨合已达到了相当高的程度。而且装备“飞豹”战机的是中国的海军航空兵而不是空军,这就使该型战机拥有了大量在高湿高盐环境中使用的经验。正是这种宝贵经验恰恰是其他装备海军的新型战机需要长时间磨合才能获得的。

  其次,文章称,相对中国在使用苏-27、苏-30这样的进口战机以及歼-10,歼-11这样的国产新型战机上的谨慎,对“飞豹”战机的使用则显得更加频繁和随心所欲。作为一种主要供海军使用的战斗攻击机,无论是使用频率还是强度,都要远远高于用途相同的进口战机苏-30MKK。这一方面是源于使用者对战机各方面性能的熟悉,另一方面说明该型战机的可靠性和耐用型是很高的。以美军航母装备的舰载机为例,即使处在非战争状态,每天也要经历数百乃至上千次的起降飞行训练,而在战时,更要保持足够高的完好率,以应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紧急起飞作战任务。相对于尚未服役的所谓中国新型舰载机,“飞豹”战机无疑能够更快的适应航母装备,并尽快形成战斗力。

  第三,文章认为,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量引进俄制装备的初衷,并非是要将自己的军队建成一支印度式的大量装备进口武器的军队,目的在于在利用进口装备快速提高自身国防实力,同时以国外先进技术经验为借鉴,加速发展本国武器工业。近期,中国对俄罗斯的大宗军火采购已经基本停顿。这一方面说明俄制武器对中国的吸引力已经降低,另一方面国产武器装备性能已经能够满足也更加适合自身需求。具体到“瓦良格”号航母,现在已经确定部署南海。中国在南海面对的主要威胁是东南亚各国。这些国家无论是装备、训练、维护水平,还是综合国力,都不与中国处于同一等级。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对于航母的作战需求,就是具备一定的空战和较强的反舰、反潜能力。

  作为航母主要作战力量的舰载固定翼战机,必须具备一定的空战和较强的对海攻击能力。而脱胎于空优战机的歼-15战机,空战性能毋庸置疑,但能否具备足够的对海攻击能力就很值得怀疑。对照俄罗斯海军装备的苏-33型舰载战斗机,不仅作战能力单一而且机体结构老化。“苏-33”的雷达和主要电子系统与“苏-27”基本相同,雷达采用了“苏-27”所用N001雷达的改进型,提高了雷达对水面目标的探测能力。与美国同类飞机装备的雷达相比较,“苏-33”采用的N001雷达对空作战模式少,只具有简单的对海作战模式,在对空作战中可以使用中程空空导弹进行拦截作战或者使用短距导弹。在飞行控制系统和飞行性能方面,“苏-33”仍采用了“苏-27”上的模拟式电传系统。电传操纵系统和前翼的使用使“苏-33”的敏捷性有所提高,飞机操纵更加轻巧灵活。这意味着,“苏-33”具有与“苏-27”相似的空战能力。但由于没有采用先进的数字式电传系统,所以在这方面,“苏-33”又是远落后于西方新型舰载战斗机的。

  总体上看,“苏-33”的显示系统和人机工程设计方面与“苏-27”相差不大,整体光电系统要落后于F/A-18E/F等新型号舰载战斗机。虽然之后推出过改进型,采用了数字式电传系统,增加了对海、对陆的攻击模式,但因为经济原因,一直停留在验证机阶段。这也就决定了,中国不可能采购苏-33型舰载战斗机,也不大可能采用性能比苏-33没有太大提高的歼-15型舰载战斗机。反观“飞豹”从设计之初就定位为一种为海军型战斗轰炸机,这就决定了“飞豹”不仅具有一定的空战能力,也具备较强的对海攻击能力,在服役后的一系列演习中,都展示了自身强大的对海乃至对陆的攻击能力。而与生俱来现显然要比半路出家更加全面、可靠。

  文章最后指出,虽然“飞豹”战机的知名度没有其后辈歼-10,歼11,乃至歼20以及进口的苏式战斗机那么大,但是作为第一型中国自行研制和制造的高性能战机,在中国海军航空兵内多年的默默服役已经充分的证明了自身的价值。就连当初放弃联合研发的中国空军也有意采购“飞豹”战机。类似于美国在第五代战斗机竞标中选择F-22放弃F-23一样,相对于众多新概念,新性能,成熟可靠以及性能够用通常更具吸引力。(北斗)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