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歼20逼美军降低新轰指标尽快装备应对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9:39  环球网
文章称美军B-1B能够达到超音速标准,但它仍然只能亚音速巡航,只有在突防时才会使用超音速。 文章称美军B-1B能够达到超音速标准,但它仍然只能亚音速巡航,只有在突防时才会使用超音速。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月1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决定恢复对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研制项目的财政拨款,现在还不清楚是延续从2004年开始并于2009年结束的原研发项目,还是重新设计新项目。唯一清楚的是美国空军司令施瓦茨2月初宣布,在今后几年预算吃紧的情况下,军方将放宽对新飞机的各种要求,争取尽快装备,以便应对持续增加的中国威胁。

  此前于年初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美国防长盖茨表示,华盛顿非常担心中国新出现的第5代歼击机歼-20和“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美国情报机关严重低估了中国军工企业的发展步伐。为增强美军实力,五角大楼将在2012年预算案中恢复对新型远程轰炸机研制项目的财政拨款。

  美国空军于2004年首次考虑制造新型轰炸机,毕竟当时大部分B-52轰炸机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装备的,已经服役了30多年。随后两年,美军基本拟订了对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基本要求,美空军航空战斗司令部规定新飞机应当在2018年服役,因此该项目命名为“2018年轰炸机”,随后更名为“新一代轰炸机”,即NGB项目。据悉,新飞机将属于中型轰炸机,最大速度不会超过音速。之所以选择亚音速,主要是因为正是在这种飞行速度下才能保证最大程度地节省燃油,同时降低研制超音速飞机所需的额外研发费用。2007年美国空军将领克莱里解释称,新型轰炸机选择亚音速飞行速度,是因为尽管空军装备了许多轰炸机,但是只有亚音速的B-52服役时间最长,虽然目前仅有B-1B能够达到超音速标准,但它仍然只能亚音速巡航飞行,只有在突破敌方防空区时才会使用超音速。至于此前的超音速轰炸机项目,如B-58、XB-70、FB-111等,都不成功。其中XB-70项目甚至没能初步实现,有几个原因,主要原因是损失了一架原型机,1966年在空中和F-104歼击截击机相撞坠毁。另外,该项目造价过于昂贵,而且技术过于复杂,当时规定XB-70轰炸机应达到3300公里的时速。因此,在发生坠机事故后,军方决定停止这一项目。

  至于NGB轰炸机项目,目前美军方对其提出的初步技术要求是最大速度为亚音速,最大航程9500公里,最大战斗载荷12吨,持续飞行时间50-100个小时,选择性有人驾驶,使用现有发动机,可携带巡航导弹和核弹,具备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实现与五角大楼统一信息网络的一体化。其他要求是具备隐形能力,能在特定地形特定地点上空长时间盘旋待命,携带巡航导弹和核弹,能在敌区上空长时间停留。美国空军于2007年正式招标,当时希望原型机最快能在2009年建成,2010年升空试验。当时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和诺斯鲁普-格鲁曼公司参与了竞标,并于2008年初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当年底美国空军选择了诺格公司的方案,拨付了2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计划采购175架新型轰炸机,其中120架将组成10个飞行大队,其余55架用作预备队,同时用于飞行员的培训。整个项目造价,包括采购量产型飞机在内,约为400-500亿美元。

  但是NGB轰炸机项目在2009年年中被迫中止,五角大楼宣布准备延长现役轰炸机B-1B、B-52和B-2的服役年限,停止对NGB研制项目的财政拨款,主要原因是国防部准备放弃对远程航空兵的传统理解,重新对待新飞机的研制。2010年3月美国空军司令施瓦茨和国防部长盖茨先后表示,美军将会研制新型轰炸机,但它将是多功能远程攻击系统系列中的一员,对其性能要求必须扩充,包括具备对世界任何地点实施打击的能力,执行无线电电子对抗、无线电压制任务的能力,以及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通过分析美国军方对新飞机性能非常模糊的解释,不难发现,未来新型系列轰炸机中的部分飞机将不会进入敌区,部分飞机将主要在敌境内活动,一些飞机可以反复使用,另外一些飞机将属于消耗品。总之,美军希望研制的是全系列轰炸系统,使用新型武器和装备,对敌方目标实施密集攻击,不仅能发动核打击,还能使敌方所有信息系统陷入瘫痪。预计这种前景轰炸系统将作为一个整体参与作战行动,打击世界任何地点的目标。在美军重点发展无人攻击系统的大背景下,新型轰炸机要么完全无人驾驶,要么是有选择性的有人驾驶。

  现在美国空军必须尽快解决在新型轰炸机研制方面的并不简单的任务,尽快在节约预算资金的情况下研制出新飞机。现在还不清楚,美军是否会改变现有的NGB研制项目,还是重新设计新项目。为了降低新飞机的造价,可选方案之一是尽量使用模块化设备,这样美国空军可以提前装备新型飞机,将来不断补充所有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完善飞机性能,最终仍将得到比较先进的高技术飞机。当然,美军还必须考虑其他许多技术方案。

  目前美国军方正在重新拟定对新型轰炸机的各种要求,剔除所有多余的要求,保留所有重要项目。现在已经清楚的是,新飞机将采用现有技术和设计方案,以便尽可能地节省研发费用。尽管仍旧保留了亚音速飞行速度要求,但已不再是首要标准。现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正在五角大楼合同框架内制造新型自适应多用途变循环发动机,这种发动机善于在各种飞行模式下实现从超音速到亚音速的转换。美国空军不排除未来新型轰炸机使用类似动力装置的可能性。毕竟目前的所有歼击机都使用单模式发动机,耗油量大,但是加速能力强,而民航飞机则使用经济型亚音速发动机,现在研制的新型自适应多模式发动机能够充分结合上述两种性能要求,既控制飞机油耗,又能充分保障机载系统所需动力,使前景轰炸机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动力模式,既能实现较为经济的亚音速飞行,又能以超音速速度快速打击敌方纵深目标。

  2011年2月中旬波音公司军用发动机部主任博利宣布,如果前景轰炸机要求亚音速飞行速度,那么完全可以装配F-35歼击机使用的普惠F135改进型发动机。如果提出超音速要求,那么将会使用自适应多用途变循环发动机。有消息称,美国空军准备使用在现有发动机基础上进行适当改进的产品,备选方案包括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以及波音和普惠公司建议的PW9000发动机。

  考虑到新型轰炸机将主要采用现有技术,因此美国空军将不会大幅调整项目期限。预计新飞机将在2016年首飞,2018年将装备,成为一种过渡型产品,之后将开始研制新型超音速轰炸机,即“2037年轰炸机”,计划在2037年装备,用于替代将在2040年退役的B-52和B-1轰炸机。(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