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要求第六代战机能适应中国反介入战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 11:23  青年参考
美国F/A-XX“第六代战斗机”效果图。 美国F/A-XX“第六代战斗机”效果图。

  本报特约记者 修武

  冷战结束后的20年间,美国在军用航空领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其F-22“猛禽”战斗机是全球惟一服役的第五代战机。不过据路透社消息,永远不安于现状的五角大楼,已着手为服役仅6年的F-22寻找“接班人”。近日,一份包含了对下一代主力战机基本性能要求的文件,被递交给有意投标的国防承包商,这意味着相关的技术论证行将启动。

  F-22在当下可谓难寻对手,然而美国军方判断,大约到2030年左右,有能力挑战乃至压倒“猛禽”的新威胁就会出现。正如这份文件所提到的,敌人届时可能具备被动探测、综合自防御、定向能武器、网络攻击等高端技术,美军的未来战机必须掌握相应的克制手段。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明确指出,下一代战机应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的战场环境下作战,而这个特定的称谓,近来常在军方人士谈论“中国军力增长”时被提及。

  尽管具体性能指标还很模糊,但知情者透露,美军下一代战机的首要使命依然被定位于“空战”,即摧毁敌机、控制天空的能力,这一点与其前辈高度一致。与外界估计的不同,军方认为该机原则上应是有人驾驶的,采用无人机替代的可能性未被提及。

  在美国,每一代主力战机从项目论证到实际服役,平均需要15至20年时间,现役的F-22就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设计的。如果这个周期太长,研发机构就会因无事可做而萎缩。“确保技术优势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如果不尽快启动未来战机项目,我们的领先地位就会受到威胁。”代表军工界利益的美国“宇航工业协会”副主席弗雷德·唐尼强调。

  至于哪家承包商能够赢得军方青睐,报道认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凭借在F-35等项目上的成功经验,必然对此信心十足。另一方面,身为美国国防部第二大生意伙伴、近年来却屡次竞标失败的波音公司,把未来战机项目视为“翻身”的契机,同样会全力以赴。说到底,美军的下一代主力战机能否顺利诞生,最关键的因素仍然是“钱”;在当前军费紧缩的大环境下,五角大楼若不能在未来10年提供足够研发资金,该计划的前景势必打上问号。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美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