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推出第六代人工智能控制型舰载战斗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3日 09:5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海军未来F/A-XX舰载战机有人驾驶型号
美国海军未来F/A-XX舰载战机有人驾驶型号

  本报特约撰稿 方言

  在5月初举办的美国海军年度装备展上,众多新概念武器被首度披露,让外界得以一窥美军未来30年的装备发展思路。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展品中,波音公司的第六代舰载机F/A-XX方案最为独特,其同步推出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两个版本的构思,让人们对无人作战系统在未来战场上的地位产生了新的认知。

  人工智能抢飞行员饭碗

  据美国《军事科技》网站5月15日报道,在波音公司贴出的海报上,两架线条流畅的F/A-XX战机比翼齐飞。二者的外观几乎一致,惟一的不同在于,其中一架战机周身上下不见飞行员座舱,取而代之的是一套人工智能控制设备。而在传统观念中,无人驾驶飞机与有人战机相比,无论外形还是性能都存在显著差别,因此,F/A-XX的设计不可谓不大胆。

  美军未来主力战机敢于采用“一机两型”的设计,固然有方便后勤的考虑,但也反映出军方对无人作战系统的信心——今后的无人机无需经过特别设计,即可完成与有人机相同的使命。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飞行员将不可避免地遭遇“失业危机”。

  统计数字最能佐证上述观点。在今年前4个月,已有440名无人机操作员在美国空军学校毕业,同期毕业的有人战机飞行员只有414名。在可预期的未来,两者的差距还将进一步拉大。美军年初公布的“2020至2047年无人飞行系统战斗计划”报告则预测,到2020年,无人机采购经费将大增至550亿美元,增幅将在本世纪40年代达到最高峰。

  无人机依赖症席卷美军

  在五角大楼看来,无论是执行情报收集还是攻击任务,无人战机的“零伤亡”与“高成功率”特性,都让人偏爱有加。另外,公众压力也是促使美国加大无人机参战力度的重要因素,盖洛普调查公司提供的民调显示,不足25%的民众支持奥巴马政府当前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战区的军事行动,为加快战事进展,美军对无人机的依赖只会继续增加。

  5月出版的俄罗斯《空军时代》杂志载文称,2006年,驻阿美军只能同时出动12架无人机,现已提高到50多架。美国防长盖茨曾暗示,美国下一代重型轰炸机很可能是无人驾驶的,参联会主席马伦说得更干脆——F-35很可能是美军最后一种有人驾驶战斗机。事实上,美军对无人机的期望远不止于此,根据设想,未来的无人机还将负责全球快速打击、夺取制空权、空中加油乃至外太空作战,逐步剥夺有人驾驶飞机的“参战权”。

  许多其他国家也为无人战斗系统的潜力所倾倒,正积极跟进。眼下,韩国空军训练司令部正积极运作,希望将一些不适合上天但头脑灵活的学员送到美国空军内利斯军械学院学习深造,那里有世界上最好的无人机驾驶操作员训练课程。

  “阵前造反”是最大隐患

  在汹涌的“无人战争”声浪中,一些冷静的军事专家发出警告:由于无人机之类的武器都是由程序控制,而武器设计师往往急于求成,常将不成熟的技术成果匆匆推入战场,这会导致人工智能不受控制地加速发展。鉴于人工智能可能因此发生变异,无人作战系统应有道德规范,否则人类将为此付出代价。

  2008年,美军曾将3台携带武器的“剑”式战斗机器人部署到伊拉克,但这些“机器战士”做了可怕的事情:将枪口对准它们的人类指挥官,导致其部署前线仅11小时后便被召回。由此可见,将无人作战系统投入实战,必须以操作方无伤亡为绝对前提,如果这一问题不解决,此类武器的发展仍将受到极大钳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