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防长称其苏30飞行员在中国受训效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1:05  青年参考
印尼国国防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称中国空军的模拟训练水平很高,印尼的苏-30MK2战斗机飞行员在华受训效果显著。   印尼国国防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称中国空军的模拟训练水平很高,印尼的苏-30MK2战斗机飞行员在华受训效果显著。

  本报特约撰稿 魏洁

  “买俄罗斯的飞机,却在中国学飞行”。对于国内外媒体曾集中报道的“中国帮助印尼空军培训人员”一事,印尼军方近日作出回应。该国国防部长普尔诺莫·尤斯吉安托罗在接受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采访时称,中国空军的模拟训练水平很高,印尼的苏-30MK2战斗机飞行员在华受训效果显著。

  称中方训练水准贴近实战

  据10月出版的《汉和》报道,尤斯吉安托罗是在新加坡出席国际会议时透露中印(尼)军事合作的部分细节的,“我们前后派出10名苏-30MK2战斗机飞行员,去中国接受模拟飞行训练。他们回国后,表示中国的训练水准很高,而且贴近实战。”

  报道称,印尼空军现有10架俄罗斯苏霍伊系列战机,分别是两架苏-27SK、两架苏-30MK、3架苏-30MK2和3架苏-27SKM。而在整个东盟范围内,采用俄制苏-30系列战斗机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前二者有一点相同,那就是相关人员训练并非由俄罗斯负责,马空军邀请印度同行帮忙,印尼空军则选择了中国。

  尤斯吉安托罗表示,赴华受训的印尼飞行员主要学习航空理论和模拟驾驶。据这些学员反映,中国的苏-30战机模拟器比俄式模拟器更好,感觉相当逼真。一些人甚至声称,他们在中国的模拟器上练习后,就可以直接在实机上操作了。印尼空军选择赴中国训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方的要价比俄罗斯低很多,“几乎只掏住宿费和电费就够了”。

  俄军官抱怨“生意被抢”

  一般而言,战机销售国会全盘负责购买国的人员培训和装备维护,这也是一笔不小的买卖。而今,中国承担起印尼苏-30飞行员的训练任务,自然会被某些俄罗斯人视为“抢生意”。但俄方也不好公开表态,毕竟印尼没有违反任何合同规定。一位俄军官私下向《汉和》抱怨,“搞不明白为什么会如此,战机是我们造的,飞行员却不是由我们来调教!”

  更令俄罗斯人不满甚至恼火的是,今年9月,3名俄战斗机工程师在印尼离奇死亡,尽管印尼宣称这些人系喝假酒中毒,但俄方拒绝接受此调查结果。如今,俄印(尼)军贸关系渐趋冷淡,相比之下,中国在印尼外购武器和人员培训方面的地位很可能继续上升。有传言说,由于经费有限和经验欠缺,印尼还计划向中国学习苏-30战斗机的维护技术,就像中国的飞行模拟器超过俄罗斯一样,“中国也能用更低的成本高效维护更多的战机”。

  印尼还想买更多中国武器

  除了空军人员培训,中国和印尼在军贸领域也有很大合作余地。《汉和》继续援引尤斯吉安托罗的话说,印尼希望与中国联合生产“鹰击”系列反舰导弹,盼望中方将导弹生产线转移到印尼本土。不过,尤斯吉安托罗接着强调,这只是印尼单方面的设想,这项联合生产计划能否真正落实,眼下尚无定论。

  事实上,印尼军队已引进不少中国武器,如海军舰艇装备“鹰击”反舰导弹,陆军装备“前卫”便携式地空导弹等。假如更多的中国武器出现在印尼军中,后者未来有望获得某些技术转移,乃至向其他东南亚国家转售,这将使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尼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