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雅克130有望击败中国山鹰夺得印尼订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0:10  东方网
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战斗机
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战斗机

中国FTC-2000“山鹰”教练机
中国FTC-2000“山鹰”教练机

  东方网11月3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1月1日报道,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中心专家们的最新分析表明,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战斗机各方面性能优越,完全有机会战胜中国的FTC-2000“山鹰”、韩国的T-50和捷克的L-159,夺得印度尼西亚空军教练机采购订单。

  俄专家们分析指出,双座型雅克-130高级教练战斗机不仅能用于飞行人员的培训和战斗训练,也能用于在简单和复杂气象条件下战斗使用,攻击地面和空中目标。雅克-130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安全性能:雅克-130配备四余度电传控制系统,可主动限制最大攻击角和过载水平,确保较高程度的训练飞行安全。它使用双发动力装置,配备进气道入口挡板,能在飞机滑行、起飞和降落时自动关闭,阻止异物落入。采用0-0角度弹射座椅,具备较高的飞行技能;

  机载设备:雅克-130配备现代化航空驾驶设备、无线电通信设备和设有彩色多功能显示器的座舱,采用符合第4代+和第5代歼击机要求的全屏控制座舱技术;

  续航能力:雅克-130配备机载制氧设备、辅助动力装置、带防污板的强化底盘、机载云梯,能保证飞机在各种性质的机场使用;

  武器配备:雅克-130能使用所有类型的航空武器,包括空空导弹、50到500千克的航空(制导)炸弹、80到266毫米口径的无控火箭弹。还配有23毫米机炮。最大战斗载荷3吨,有9个挂点。

  经济实用:雅克-130以经济实用著称,拥有现代化的构造,设计使用寿命1万个小时,服役期限30年。油耗低,宜维修。

  俄罗斯空军订购的雅克-130已于2009年通过国家试验,开始批量生产,大量装备。同时已经签署多项出口合同。目前雅克-130在世界教练机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中国的FTC-2000“山鹰”、捷克的L-159B和韩国的T-50,在许多性能上都明显不如俄罗斯产品,因此后者完全有机会在印度尼西亚空军教练机采购招标活动中胜出。

  俄专家认为,中国的FTC-2000是在歼教-7(米格-21U)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其飞行技术性能、使用性能和发动机都不符合第4代现代化飞机的要求,目前在竞争中已严重落后,至少在下列性能上明显不如雅克-130:

  安全性能:“山鹰”使用1台发动机,没有进气道挡板,没有飞行安全主动控制系统,最大攻击角和过载水平有限,不能保证必要的飞行安全水平。另外,在试验中还暴露出了弹射和座舱风挡系统的问题;

  机动性能:“山鹰”的最大攻击角仅有16度,不到雅克-130的二分之一,不能真正全面培训第4代++和第5代战机飞行员;

  座舱设备:信息控制区(航电仪表)不符合第4代+和第5代飞机要求;

  项目地位:FTC-2000尚未在中国空军高教机采购选拔中战胜主要竞争对手L-15(歼教-15);

  使用费:油耗高,飞机(机身)和发动机寿命指标低,必然会造成较高的使用支出,比雅克-130相应指标多出1.5倍多。

  总之,和FTC-2000相比,雅克-130在许多重要性能指标上都具有毋庸置疑的优势。

  至于捷克的L-159B,无论是在安全性能、机动能力、爬升率、推重比,还是座舱设备方面,都不如雅克-130。而韩国的T-50则是为培训F-16研制而成的,主要有两种改型,其中初教级不配备武器,在安全性能、油耗、座舱设备、多功能性能方面同样不如雅克-130。(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雅克-13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