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新型常规潜艇可能是拉达级仿制品(图)

2010年09月29日 09:36  东方网 微博
中国最近新下水的一艘新型柴电潜艇 中国最近新下水的一艘新型柴电潜艇

  东方网9月29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9月28日报道,不久前中国一艘新型柴电潜艇下水,但是官方没有发布任何消息。从媒体透露的图片来看,可以得出结论,这艘代号41C的柴电潜艇似乎使用了适应中国项目的俄罗斯技术,表明中国海军工程师已在此方向上取得了较大进步。

  据推测,中国“元”级潜艇同样采用AIP动力技术,能够在水下连续停留数日。目前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共有13艘039型“宋”级潜艇、12艘“基洛”级潜艇、3艘“元”级潜艇和25艘R级潜艇。中国在核潜艇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至今仅有3艘“汉”级核潜艇,而且噪声水平较大,出海巡逻时容易被西方反潜设备发现。

  中国41A型潜艇外表上和俄制“基洛”级相似。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采购了俄罗斯当时最先进的877型“基洛”级常规潜艇,每艘2亿美元,不到西方同类潜艇售价的一半。877型潜艇排水量2300吨,装备6具鱼雷发射管,乘员57人,噪声水平较低,能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潜到水下350米深处,配备18枚鱼雷和SS-N-27反舰导弹。低噪声和强力武器(巡航导弹)的高效结合,使其成为美国航母极为担心的武器。朝鲜和伊朗也采购了该型潜艇。

  中国已经建造了3艘国产41型“元”级潜艇,首艇是俄罗斯877型潜艇的仿制版,次艇41B型是首艇的改进版,酷似俄罗斯最新版的636型“基洛”级潜艇。中国制造前两艘“元”级潜艇,可能是为了实际检验业已获取的俄潜艇制造技术。日前下水的第三艘41C型“元”级潜艇似乎与此前两艘区别不大,可能是俄最新的“拉达”型柴电潜艇的仿制版。

  “基洛”级潜艇于世纪80年代开始纳入苏联海军战斗编成,目前俄海军装备24艘,出口30艘。冷战结束前不久苏联开始研制“拉达”级柴电潜艇,但是很快就因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危机而陷入停滞状态,首艇于1997年开始建造,直到2005年才建成,2007年开始航试,2009年开始适宜使用。第二艘目前还在建造之中,俄海军计划仅造8艘同型潜艇,出口型名为“阿穆尔”级。“拉达”级潜艇主要用于消灭水下、水上和地面目标,实施海上侦察。它配备电子潜望镜,具备夜视能力,采用AIP动力技术,使用吸音涂层和静音桨,在水下更为安静,其噪声水平仅为877型潜艇的1/8。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8枚鱼雷和巡航导弹,水上排水量1750吨,乘员38人,水下最快速度可达到每小时39公里,下潜深度800米,自持力50天,水下最大航程1万公里。(编译:书山)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