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延迟部署鲉鱼级潜艇 对抗中国海军意图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9:27  东方网
资料图:马来西亚海军装备的新型“鲉鱼”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马来西亚海军装备的新型“鲉鱼”级常规潜艇

  美国环球战略网28日报道称,印度获法国授权生产的“鱿鱼级”潜艇项目再次被推迟,而且价格已攀升至50亿美元,即每艘8.34亿美元。虽然该项目将会为印度留下数千名具备建造现代潜艇经验的专家及工人,但这仍可能成为一种浪费,因为负责这项国防采购项目的官员似乎并未吸取任何教训。与此同时,“鲉鱼”级潜艇的延迟和成本超支在印度引起了不少骚动,不少人担心印度利用该型潜艇抵制中国海军向印度洋扩张的目标遭遇阻力。

  事实上,在就建造6艘鲉鱼级柴电潜艇进行谈判期间,印度国防部负责采购的官员已经造成了数次延迟以及成本超支问题。而且,由于这些官员对该项目处理不当,致使它比预定计划已经晚了近三年。迄今为止,这些延迟及处置失当已经使这个40亿美元项目的成本增加了25%。首艘鲉鱼级潜艇有望两年内列装,之后每年列装一艘,直到6艘潜艇全部交付为止。

  报道指出,该项目之所以变得如此紧迫,是因为到2012年时,印度16艘潜艇(10艘“基洛”级及2艘“狐步”级俄制潜艇和4艘德国209型潜艇)中的5艘将会退役(其中一些已经因陈旧和性能差处于半退役状态)。在此两年后,印度将会只剩下6艘可以运行的潜艇。

  事实上,印度官员及政治家已经犹豫了近十年的时间之久,而且直到2005年新德里才签署了这份购买6艘法国鲉鱼级潜艇的协议。不过,这些延迟已经致使法国方面增加了一些重要组成部分的价格,而且印度在完成生产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按照协议的规定,首艘鲉鱼级潜艇在法国境内建造,剩余5艘在印度境内建造。由于相关问题的不断出现,国防部采购官员对于该潜艇项目的延迟或受阻已见怪不怪。

  报道称,鲉鱼级潜艇与巴基斯坦日前购买的“阿戈斯塔-90B”潜艇相似。巴基斯坦购买的首次“阿戈斯塔”级潜艇是在法国建造的,另外两艘是在巴国建造的。外界将印度购买鲉鱼级潜艇视为对巴基斯坦购买“阿戈斯塔-90B”潜艇所做的反应。不过,鲉鱼级潜艇是一种设计较新的潜艇,是由一家法国及一家西班牙公司共同研制的。“阿戈斯塔”级潜艇是一款水上排水量为1500吨的柴电潜艇,它能够搭载36名艇员,安装有4个21英寸的鱼雷发射管(携带有20枚鱼雷或反舰导弹)。与“阿戈斯塔”相比,鲉鱼级潜艇的水上排水量较大(1700吨)、所搭载的艇员较少(32人)而且速度较快。鲉鱼级潜艇安装有6个21英寸的鱼雷发射管,携带有18枚鱼雷和/或导弹。这两款潜艇都能使用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该系统使潜艇能够潜行更长时间,从而使潜艇更难找到。不依赖空气的推进系统使潜艇能够以每小时5-10公里的低速潜行一周以上。而且,巴基斯坦已经选择对其当前两艘“阿戈斯塔”级潜艇的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进行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潜艇都是应对水面战舰的非常致命的武器。在训练有素的艇员的操控下,“鲉鱼”及“阿戈斯塔”级潜艇能够接近任何水面舰艇,不管这些水面舰艇的反潜防御系统有多好。然而,那些安装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才是真正的杀手。而在未安装这种推进系统的情况下,潜艇在多数潜行的情况下都要使用其嘈杂的柴油发动机,并利用通到水面之上的排气管吸入空气、排出发动机废气。不过,现代化的海上巡逻机能够发现这些排气管,而且印巴这种巡逻机的数量正逐渐增多。此外,柴油发动机的噪音很容易被其他潜艇发现。有消息称,“鲉鱼”及“阿戈斯塔”级潜艇的引入加剧了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海上军备竞赛。

  报道最后指出,印度就采购“鲉鱼”级潜艇进行协商且签署协议时,其最大的关注对象是巴基斯坦海军,但是现在印度已将中国视为其主要的对手。不过,中国潜艇并不像巴基斯坦舰艇那么有效,一是缺少先进技术,二是缺少训练有素的艇员。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可能会利用其“鲉鱼”级潜艇抵制中国海军向印度洋扩展其海上存在的行动。因此,“鲉鱼”级潜艇的延迟和成本超支在印度引起了不少骚动。而且,以印度目前发展的速度来看,六艘“鲉鱼”级潜艇全部服役将花费近10年的时候。届时,印度将拥有12艘潜艇(包括在建的核潜艇),而中国将拥有60多艘舰艇,其中约20%为核潜艇。(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