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担心与解放军差距拉大加速建造鲉鱼级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 08:33  东方网
法制“鲉鱼”级常规潜艇
法制“鲉鱼”级常规潜艇

  东方网3月9日消息:印度时报3月7日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同意为交付日期已经延迟两年的鲉鱼级潜艇项目增资200亿卢比,以加速该级潜艇早日建设完成。报道称,印度担心与中国潜艇力量的差距越拉越大,目前中国已经拥有62艘潜艇,其中核动力潜艇约十艘,至少一艘“夏”级和两艘“晋”级潜艇可携带远程核导弹。

  报道称,为挽救印度日渐减少的水下作战平台,新德里政府日前已批准增加资金,推进孟买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MDL)建造6艘法国“鲉鱼”级潜艇项目的发展——目前,该项目已得到1879.8亿卢比资金。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CCS)也正式同意再向法国公司DCNS\Armaris支付大约200亿卢比,以获得潜艇所需的MPM程序包。它对潜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之中包括与潜艇传感器、推进装置和其他类似设备有关的所有主要系统。

  报道指出,中国和巴基斯坦都在积极发展各自的潜艇舰队,但是印度“鲉鱼”级潜艇项目(P-75)的当前进展却比预定计划落后了两年以上。此外,对于海军提议的价值300亿卢比的“鲉鱼”级潜艇第二条生产线项目—— P-75I,新德里政府也一直犹豫不决。

  报道称,“鲉鱼”级潜艇项目之所以会延迟,主要是因为有关 MPM程序包的磋商出现了延期——DCNS公司将其索要资金由大约4亿欧元增加至7亿欧元。对此,有媒体表示,早在2005年10月签署购买6艘“鲉鱼”级潜艇的协议时,就应该解决这个问题。显然,这是国防部长因粗心大意而犯下的错误。

  报道指出,当时价值613.5亿卢比的主要合同是印度方面同 M/s Armaris (DCN-泰利斯公司合资企业)签署的,内容包括转让技术、作战系统和建造设计;第二项合同价值1062亿卢比,是同 M/s MBDA公司就掠海飞行的“飞鱼”导弹签订的。第三项合同价值588.8亿卢比,是印度方面就国产潜艇建造事宜同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签署的;而其他355.3亿卢比用于纳税、216亿卢比用于项目期间需要购买的其他物品。

  受此影响,印度审计总署(CAG)曾经猛烈抨击印度政府,称新德里用了9年时间才最终确定了“鲉鱼”级潜艇项目,致使该项目资金增加了 283.8亿卢比。而印度海军更担心 P-75和 P-75I项目出现延迟,因为再过不久其现有16艘柴电潜艇(10艘俄罗斯“基洛”级潜艇、4艘德国HDW公司的潜艇以及2艘实际上已经废弃的“狐步”级潜艇)就会只剩下9艘。而且,到2014-2015年,海军潜艇数量或许会进一步减至5艘。

  与印度当前情况不同,巴基斯坦现在正采办3艘先进的214型德国潜艇,它们配备有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在此之前,巴国已经购买了3艘法国“阿戈斯塔-90B”潜艇,其中最后一艘——“哈姆扎”(PNS Hamza)号潜艇也配备有不依赖空气的推进装置。中国当前的潜艇则多达62艘,其中大约10艘为核潜艇,至少1艘“夏”级和2艘“晋”级潜艇可携带远程核导弹。(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