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执笔人感叹中国军力报告越来越难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3:4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美国新版中国军力报告中关于中国二炮导弹射程示意图
资料图:美国新版中国军力报告中关于中国二炮导弹射程示意图

  中新网8月2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刘屏专栏26日刊发文章《评估解放军 美国难下笔》,文章说,美国《解放军军力》延宕将近半年后终于出炉,就报告言,既不要让人觉得美国散播“中国威胁论”,却也必须提醒各界重视解放军发展的潜在影响;一方面承认“大国崛起”或称为“大国复兴”,一方面也要鼓励这个大国“透明化”,还要不断提醒这个大国重视国际责任;再加上美国政府各部门各有其意见;凡此俱令执笔人在拿捏之间颇费思量,遂有“愈来愈难写”之叹。

  文章摘编如下:

  延宕将近半年之后,美国政府的《解放军军力》报告终于出炉。主其事的美国国防部如释重负,因为这份年度报告愈来愈难写了。

  依照美国国会在一九九九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这份报告最迟应在三月一日送达国会。可是今年迟至八月十六日才完成,而且名称也改了;从一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力报告》变成《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与安全发展》。这两件事都有其意涵。

  早在今年元月,圈内人士已获悉“绝不可能在三月一日前完成”。原因有二,一是报告的范围扩大;不但谈中共的军事,也要谈美、中间的军事关系;而且在军事之外,要兼顾政治、安全等议题。二是牵涉的部门增加;除了国防之外,其它部门对中国的看法也应融入。这么一来,婆婆就多了,莫说观点难以一致,连遣词用字都不统一。

  发布的时机也要考虑,有了上述几个因素,拖延势不可免。此外,这几个月间,奥巴马政府内部对中国的看法出现微调,也使报告几度修改而难以定案。

  同样“不可免”的,是中共的愤怒。华府一说中共官员与美方交涉时拍了桌子。但是美方回应说,美国政府的作为,不是为了讨好中国,也无意借着这份报告对现行政策有所质疑,纯粹是让事实说话。

  真的是“让事实说话”?中方显然不这么看,所以大陆有些学者说这份报告很多内容是“猜测而得”。不过真的是“猜测”吗?美国人绝不承认。比较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存在着若干推测”。推测(assumption)不同于猜测(guess),是根据事实、既有变化、主客观条件、趋势、经验等等而得的结论。

  “推测”不同于“猜测”。今年的报告说中共最快在年底前就开始建造第一艘航母,报告中没有陈述太多证据。

  从“军力报告”演变为“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范围大增,层次跃升,撰写的难度也更大。以航母为例,写到什么程度最为恰当,既可透露出美国掌握的讯息,又不致影响情报来源,是个很大的学问。就整个报告言,既不要让人觉得美国散播“中国威胁论”,却也必须提醒各界重视解放军发展的潜在影响;一方面承认“大国崛起”│或称为“大国复兴”,一方面也要鼓励这个大国“透明化”,还要不断提醒这个大国重视国际责任;再加上美国政府各部门各有其意见;凡此俱令执笔人在拿捏之间颇费思量,遂有“愈来愈难写”之叹。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