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军方回应美涉华军力报告语气较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4:10  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防部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封面
美国国防部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封面

  中新网8月19日电 美国近期在东亚东南亚连串动作引争议,及中国军方对美国有关中国军力报告的反应,引发港台地区和外国华文报章关注,分析认为,中方回应比去年和缓,未把美国近期军演一并放大处理,为今后预留空间;有美媒认为,军演对峙外,这一波紧张局面总要过去,须找到退出机制重归于好,中美根本没空间挑起战火,世界也不会允许如此。

  香港《文汇报》19日刊出报道说,外界注意到,2009年3月26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胡昌明曾就美2009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发表评论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而耿雁生的回应则没有“强烈不满”。军情人士分析,这或与今年的报告语气较缓和、不像以前那样咄咄逼人有关。

  《大公报》引述北京军事问题专家刘江平的观点指,中国军力发展是为满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领海的“底限”需求,从不谋求“上限”,也从来不主动、不参与和不发起军备竞赛。中国军队发展是合理、适度的。有的国家对中国军力发展怀有猜忌甚至敌意,归根到底还是对中国存在偏见。

  他强调,每个国家都有各自安全形势,任何国家根据周边形势及自身安全受到威胁程度更新武器装备是客观规律。对于中国国民经济发展,正常研制、购买相应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武器装备,就说中国发起军备竞赛,是不公正、不客观的。

  该报并刊文《防美经济渗透战略围堵》。文章表示,美国采取合纵连横策略,最近一段时期显然明显加强了针对中国的政经围堵尤其是军事围堵。从国家利益竞争和非合作博弈角度说,美国只是聪明地利用了一次真相至今尚未明确的国际事件,就成功地打乱了东亚国家的经济合作步伐。而在并不平静的南沙群岛和东南亚,美国也如法炮制。未来中国必须高度警惕国际资本及其代言人的经济渗透和战略围堵。

  台湾“中央社”报道说,韩国国防部表示,美韩9月将在黄海举行联合反潜演习。美国随即证实此事,并表示中国不应将美韩最近的联合演习视为安全威胁。这项演习料将激怒中国。任何在黄海举行的军事演习若有美国参与,即成为敏感议题。

  《中国时报》题为《北京低调 为美中关系预留空间》的分析则说,大陆军方对美国公布“中国军力”报告做出回应。观察家指,回应比去年和缓,未把美国近期在中国周边举行系列军演一并放大处理,为今后预留空间。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18日则刊出社论认为,不管怎样叫板,军演对峙之外,这一波的紧张局面总要过去,必须找到退出机制,“重归于好”,因为中美目前根本没有空间挑起战火,进行局部战争和冲突,同时,世界也不会允许如此做,说到底,经贸主导的大国外交和全球新秩序尚没有走到尽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