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新版中国军力报告故意隐藏太空领域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1:09  环球时报
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列举的中国1996-2009年度GDP和军费柱状图,深蓝色为每年的中国军费预算值(基本单位为10亿美元),红色为美国估算的中国军费支出额。
    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中列举的中国1996-2009年度GDP和军费柱状图,深蓝色为每年的中国军费预算值(基本单位为10亿美元),红色为美国估算的中国军费支出额。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 雨 本报特约记者 寇立研

  美国“太空评论”网站23日披露,五角大楼刚刚发布的《中国2010年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即《中国军力报告》)故意漏掉一些中国军事,特别是太空领域的关键情况,这是五角大楼出于政治和安全综合考量故意造成的。

  报道称,《中国军力报告》往往在前言与正文之间处留有空白页,上面印有“此页有意空白”字样,以防报告在转发和复印过程中被误认为遗失了重要的国家机密。这种公文模式其实透露了五角大楼的一种真实考虑:许多关于中国军事的重要情报不能出现在《中国军力报告》中。

  该网站分析今年报告的内容认为,美方对中国太空战实力方面的描述非常有限,有时也不连续,所以很可能就是空白页刻意隐藏的内容。比如,2003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提到中国正在发展反卫星武器,但此后连续3年的报告再无提及。2007年,中国进行反卫星试验,五角大楼却说它一直在跟踪研究中国这方面情况。显然,五角大楼不是不知道情况,而是要保护情报来源,不希望中国清楚美国已经知道什么。另外,2009年的《中国军力报告》提及中国正在发展小卫星技术。这种“寄生”小卫星是一种新的反卫星手段,近几年美国民间的博客、研究文章对此进行大量讨论,但今年《中国军力报告》对这些都有意漏掉。此外,报告关于中国支持“反舰弹道导弹”等高科技武器的太空侦察、指挥和通讯支持能力等也介绍有限。

  据报道,五角大楼关于中国军事力量的报告有公开和秘密两个版本。可以从网站上下载的是公开版,其中的数据、资料都取自媒体公开报道和研究机构材料。它的作用主要是影响舆论。正如上世纪80年代,五角大楼每隔一年都会出版一本装帧精美的《苏联军力报告》。并不是五角大楼官员想这样做,而是他们被要求以此为里根的国防政策提供舆论支持。现在,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对国会、政客们要求他们周期性发布带有“宣传”意味的这类报告多少有些抵触。

  还有许多内容美国军方并没有放到公开版里。一方面,如果透露了某份只在中国机密文件中出现的数据或内容,中方必然怀疑接触过这个文件的人员向美国出卖了情报。如果某些信息只在中国军方的电话、传真、加密文档中出现过,美国公布出来,中方的第一反应必然是更换密码、清查相关系统的安全漏洞。这样做无异于自曝情报来源。另一方面,有些内容会披露美国真实的对华战略图谋。美国《华盛顿时报》曾报道称,2010年的《中国军力报告》大幅删减了“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的内容。几年来,美军一直强调解放军的“反介入”能力不断提高,如果把反舰弹道导弹的内容过多放入公开版,这份报告就或多或少会涉及如何打破“反介入”的内容,会暴露美国的核心战略设想。

  (《环球时报》2010年08月25日 第03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力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