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美国新版中国军力报告无实质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0:50  中国广播网
美军报告中2005-2009年中国军品销售地区比例图,亚太占53%,欧洲占2%,撒哈拉南部非洲占11%,拉美占8%,中东和北非占26%图片来源:环球网
    美军报告中2005-2009年中国军品销售地区比例图,亚太占53%,欧洲占2%,撒哈拉南部非洲占11%,拉美占8%,中东和北非占26% 图片来源:环球网

漫画:西方国家借“中国军力报告”炮制中国威胁论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漫画:西方国家借“中国军力报告”炮制中国威胁论 图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记者纪梦楠)当地时间16日下午,美国五角大楼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题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根据美国2000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的规定,五角大楼需要自那以后的20年每年向国会提交与中国军力有关的报告。然而与往年相比,今年五角大楼的这一报告标题便有了微妙的变化。那么,这一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政策发生了本质调整?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孟祥青。

  本次报告题目改动,内容更广,观点中庸,语气稍缓

  这次的军力报告题目不是“中国军力报告”,而是使用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的年度报告”,显然该题目跟以前有一定区别。所以,这就带来了第二个跟以前不同的变化,就是这次报告涉及的内容比以前更加广泛,虽然还是以中国军力的发展为主要内容,但是里面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比如,中国的安全发展,包括对中国能源的路线图,包括涉及到中国的经济安全,甚至是中国的社会问题等都做了一个广泛的阐述。第三个,语气跟以往比有了一定的缓和。美国过去的《中国军力报告》是非常强硬大肆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这次美国出台的报告在语气上显然做了一定的调整,比如增加了关于中国防御政策,特别是中国军备透明的进步性,也增加了中美军事合作交流等,这些都有利于减少中美之间的不信任等,语气看起来比较客观。那么与此同时,跟以前相比,这次报告在观点上也显得有些中庸,比如有一些所谓客观的评述,这在以前的《中国军力报告》当中是非常罕见的。

  奥巴马政府强调要用软实力的方法巧妙解决危机

  这次报告的变化是和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外交战略调整的大背景直接相关的。奥巴马上台后,出台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放弃了小布什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战略,更多的强调采取接触与合作的政策,来解决美国当前面临的各种危机。特别是奥巴马上台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明确提出了美国在新时期,用巧实力的方式来重新树立美国的国际形象、解决美国的危机。巧实力当然不简单等同于软实力,也不是过去简单的硬实力,就是充分巧妙地运用美国的软实力和硬实力,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奥巴马政府更多地强调了要用软实力的方法来解决危机,重树美国的国际形象。

  美国对华既接触又遏制的两手战略没有改变只是进行了策略调整

  从这次军力报告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包括对中国军备发展的所谓担忧,包括隐藏着的中国军事威胁论调,都没有任何实质改变。出台《中国军力报告》本身,就是一个冷战的思维,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国对华既接触又遏制的两手战略没有改变。当然,接触是基于美国现实利益的考虑,对中国发展,尤其是对中国国防现代化的发展进行牵制甚至遏制,应该说是美国对华战略的一个实质,从这个报告当中也有很多内容可以显示出,比如报告中,美国虽然承认中国军事发展的透明度有了进步,但是还远远不够,而且对中国国防现代化,中国军队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毫无道理的指责等,这些都反映了美国在新的形势,新的背景下对中国国防现代化,包括对中国安全发展的冷战思维没有任何实质改变,无非就是在策略手段、运用方式、选择时机上有了一些策略上的变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