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军力报告充满各种猜测过于危言耸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09:37  青年参考
中国军力报告中关于2000、2004、2008和2009年度解放军各种力量中现代化因素所占的百分比重表
中国军力报告中关于2000、2004、2008和2009年度解放军各种力量中现代化因素所占的百分比重表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当地时间8月16日下午,五角大楼正式发布涉华军力报告。按往年惯例,五角大楼本应在今年3月提交该报告,但一直拖至8月才发布,报告名称也由《中国军力报告》改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尽管名称已变,但从内容来看依然充满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各种猜测。不过,也许是为了平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在17日表示,美中两国已建立有力的外交关系,中国日益壮大的军力不会让美国担忧,今后美国将继续与中国进行外交接触,并愿与中方一道提升中美军事合作。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18日表示,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无视客观事实,指责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美方停止不利于中美关系和两军互信的言行。

  从四方面“解读”中国军力

  五角大楼公布的这份报告长达83页,总体上还是延续往年风格,从四个方面渲染中国军力发展对美国所构成的“威胁和挑战”。

  ①认为台海军力对比持续向对大陆有利的方向倾斜。如报告称,截至去年9月,中国大陆部署瞄准台湾的短程弹道导弹约为1050~1150枚。与前几年相比,尽管导弹数量变化不大,但打击能力不断提高,“这些导弹经过了升级,提升了射程、打击精度和有效载荷”。

  ②继续在中国军事透明度问题上做文章。报告认为,尽管近年来中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军事透明度,但效果依然有限。“关于中国将如何使用其不断扩张的军事能力,目前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五角大楼认为,这增加了中美双方发生“误解和误判”的风险。

  ③称中国继续推进“区域拒止”战略,给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带来挑战。中国正在发展能拒止美军舰艇在中国沿海附近的国际海域行动的能力,预计今年底将开始建造航母的工作;中国拥有世界上“最积极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项目”;解放军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一支面对空(包括地对空和海对空)导弹部队。中国将在2015年能向远离中国的区域投送并保持一支中等规模的力量来应对低烈度冲突;但到2020年,中国能向远离中国的区域部署大规模部队,遂行高强度作战行动。

  ④中国不断打造“不对称”作战能力,以抵消美国的军事优势。中国正在不断发展反卫星能力,令潜在对手在危急时冲突中无法使用天基资产。中国军队也在建立网络攻防部队,其目标就是令“对手无法使用对作战行动十分关键的信息”。

  专辟章节探讨中美军事交流

  如果说今年的报告与往年有不同,是其专门开辟了一个章节讨论中美军事交流问题。今年1月,在美政府宣布对台出售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后,中美军事交流关系中断。今年6月,美防长盖茨提出访华,旨在改善关系,但遭拒绝。(编者注: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7月1日表示:“只要中美一致认为时机合适,中方欢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报告称,美国军方期待与中国军方恢复交流关系,双方拥有交流与合作的广泛基础。

  对此,美国海军研究中心专家戴维·芬克尔施泰因称,“美国的确想发展与中国的军事关系,想扩大同中国的合作领域。美国认为尽管存在很多的分歧,但如果不进行对话,就难以化解这些分歧。”

  也有美媒体不认同报告内容

  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出炉后,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通常而言,五角大楼关于中国的军力分析报告一般在当年3月出版,此次报告推迟5个月发布,表明奥巴马上台后希望在处理对华关系上采取审慎的做法。但从内容来看,这份报告除表达了恢复中美军事交流的愿望外,并没有多少新内容。美联社17日称,尽管美国与中国在外交和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但军事交流关系很不融洽,这值得担忧。

  《纽约时报》17日说,这份报告给美国的对华强硬派提供了“炮弹”。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主席埃克·斯凯尔顿16日发表声明称,他对“中国军事现代化的不透明、部署针对台湾的导弹、在南海上的活动以及稳步提升部队投送能力等”表示担忧,因为“这些并不符合中国宣称的国家安全目标”。

  但也有美国媒体不认同报告内容。8月17日,美国《国家》杂志网站刊文指责五角大楼过于“危言耸听”。该文强调,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军费开支只能算“小儿科”,中国目前还没有向海外投送部队的真正能力。而且中国没有像美国和北约那样,主动攻击别的国家。至于报告特别提到中国发展军力保护海上石油供给线,《国家》杂志认为,这是恰当的理由,因为美国入侵伊拉克令中国难以从伊拉克进口石油,现在美国又威胁武力攻击中国重要的石油进口国——伊朗,这会让形势更加糟糕。考略到这些因素,中国要确保石油供应安全的做法是合理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