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评中国军力报告:现代化基础源自苏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10:06  环球网
中国根据合同自行生产了大量歼11战机
中国根据合同自行生产了大量歼11战机

  环球网消息,据俄罗斯《独立报》8月18日报道,俄罗斯专家在评论五角大楼最新推出的中国军力报告时指出,中国军队建设的近期目标是确立对南海的控制权,争夺台海地区主导权,中国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是苏联和俄罗斯武器装备样品。

  五角大楼近日公布中国军力年度报告,指出在台海地区力量对比开始发生有利于中方的变化之后,中国试图扩大自己对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影响,中国军力随着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而不断完善。五角大楼在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军队所有部队都在进行现代化建设,装备洲际弹道导弹的核动力潜艇已经下水,能够打击太平洋西部水域美军航母的反舰弹道导弹正在试验之中。美国一些分析师认为,这种导弹将会终结美国在海上的统治权,但是也有其他不同的观点。《华尔街邮报》指出,中国现在还没有进行非核弹头弹道导弹试验,而且没有足够数量的低轨间谍卫星,因此现在还没有能力对美国航母实施导弹打击。另外,10年前中国只有10%的潜艇是现代化的,现在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现代化程度已经达到了50%。中国的航天装备也在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还成立了信息战分队,主要任务是研制病毒,攻击对手的计算机系统,破坏其指挥体系。美国官员承认,显然是来自中国的黑客入侵了美国新型攻击歼击机建设数据库。中国军方战略家特别关注台海问题,提出反介入战略,剥夺美国肆意干预台海冲突的机会,为此大幅增加潜艇部队,改进防空系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卡缅诺夫指出,中国确实准备建立与南海和印度洋潜在对手之间适当的力量平衡,中国军队的近期任务是保护国家在200海里经济区的利益。中国海军拥有数十艘装备舰舰导弹和岸舰导弹的攻击型潜艇,战略潜艇则有3艘,其中一艘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现在已经不再战斗巡逻,另外两艘核动力战略潜艇属于第二代,装备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具有完全的战斗力。

  俄罗斯分析和技术中心主任普霍夫指出,中国军队现代化的基础是苏联和俄罗斯武器装备样品。众所周知,1989年北约国家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制裁,因此为实现本国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中国长期依靠与俄罗斯的合作。在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初期,北京曾全面依赖苏联的援助,在1960年苏联召回本国专家之前,向中国提供了几乎所有类型的非战略武器装备研制和生产方面的援助,提供技术文献,其中包括歼击机(米格-19、米格-21)、轰炸机(伊尔-28、图-16)、反舰导弹、轻武器、所有野战和反坦克火炮、坦克(T-55、PT-76)、潜艇等。部分武器系统在中国成功实现了系列发展,部分武器在60-70年代中期退役,一些武器装备现在还在使用。在北京和莫斯科恢复军事技术合作之后,中国调整了与俄军技合作重点方向,要么得到技术许可,完全实现本土化生产,要么只采购一些样品,在未得到生产许可的情况下仿制,最著名的例子是改制和仿制苏-27(歼-11),盗版苏-33(歼-13),仿照AL-31F和RD-93研制国产发动机。不过,中国合法获得了俄罗斯许多武器装备的生产技术许可,如“红土”制导炮弹、“黄蜂”火焰喷射器等。现在的问题在于,俄对华供应的一些先进武器装备的关键部件,往往会被中国专家全面研究、仿制,然后推向国际市场,大量出口。(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