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美方人员承认所写中国军力报告多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7:19  新京报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列举的中国1996-2009年度GDP和军费柱状图
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列举的中国1996-2009年度GDP和军费柱状图

  本报讯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答问时表示,美国国防部发表的2010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夸大中国军事实力,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还把两军关系遇到困难的责任推给中方,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当天,国防部也表示,该报告无视客观事实,指责中国正常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渲染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军备竞赛,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中国军队的发展是合理、适度的,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也是为了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迅速发展的潮流。中国军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

  他表示,中方一贯重视中美两军关系,并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美方发表这个报告,不利于两军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中方要求美方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停止不利于中美关系和两军互信的言行,停止发表此类报告,为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创造条件。

  ■ 专家解读

  “美方写作班子承认多是猜测”

  新京报:今年美国发布的《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和近几年相比,内容上有哪些变化?

  赵楚(上海国防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从内容来看,与以往基本相同,都是在谈中国军事透明、台海军力、海上军事存在等内容。在措辞上,报告着重提到了中国建造航母的问题,内容比往年更加细化。

  赵小卓(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大致内容基本相同。这次报告对我军的反介入战略用了更多的笔墨,这是美国最担心的问题,因为美国对外军事战略的思路是军事力量可以触及到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另外,在网络攻击能力上,这次美国说得也比较多,这恰恰说明了美国对中国网络攻击能力的担忧。

  新京报:在发布时间上,为什么今年的报告和往年相比有所推迟?

  赵楚:是的。从近5年看,报告一般都是在6月左右出来,而今年6月正是“胡奥会”,美国基于各种考虑推迟了报告发表。选择现在发表,实际上也不希望对中美正常的军事交流有大的冲击,触及中国底线。虽然目前美韩、美越进行军演,但是美国仍不希望对中美关系的大局有影响。

  赵小卓:美国发表中国军力报告从1999年开始。1999年时主要谈的是台海的军力,并未涉及其他内容。200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法案,要求国防部每年提供一份中国军力报告,这份军力报告至今只有一年没有发表,其余每年都会发表。刚开始的时候,报告都会选择在3月、5月左右发表,近几年是6月发表。今年推迟是由于中美外交的需要。

  新京报:在报告中美国再次提到了台海的军力对比。

  赵小卓:台海军力是美版报告每年都会提及的内容。美国人希望大陆和台湾的军力平衡。美国发布报告实际上也是为对台售武铺路。但不可否认的是,美版报告宣扬了中国的军事威胁论,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

  美版报告实际是由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写作班子完成,我与这个写作班子接触过,他们也承认对中国军力更多的是猜测,不是完全客观。一般这个写作班子写完,首先由智库进行修改,然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也要看,最后形成的报告必须是要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组稿/本报记者 邢世伟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