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担心中国武器物美价廉将抢夺其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08:23  东方网
俄专家指出,FC-1在性能上虽然落后于米格-29,但是其售价约为1000万美元,与3500万美元的米格-29相比,便宜很多
    俄专家指出,FC-1在性能上虽然落后于米格-29,但是其售价约为1000万美元,与3500万美元的米格-29相比,便宜很多

  东方网7月13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12日报道,在埃及武器市场上和中国狭路相逢结果败北之后,克里姆林宫要求认真研究中国武器出口商获得成功的现象,分析中国武器出口商的战略、战术特点及主要竞争优势。俄专家认为,中国军工企业的产品物美价廉,很快将会对莫斯科的武器贸易带来严重困难。  

  出于对中国武器可能抢夺俄罗斯海外市场的担心,克里姆林宫要求认真研究中国武器出口商不断取得成功的现象,提出相关建议,进行防范。俄总统事务局7月7日在俄联邦国家采购网上出价20万卢布,吸引相关研究机构从事题目为“中国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商战略和战术特点:成功现象和主要竞争优势”的专题研究,要求比较分析俄罗斯及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体系,包括国家管理机制,确定形成中国出口商竞争优势的特点,同时单独研究中国出口商在俄罗斯传统武器市场的活动方式和特点,向俄总统办公厅提出相关建议,以完善俄联邦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领域内的法律基础,并以此研究结果为基础起草报告,呈递俄联邦总统。俄专家指出,这已是莫斯科开始把北京视为武器市场现实竞争对手的第二个信号,即使不是当前的对手,也是潜在对手。

  第一个信号则是米格和苏霍伊公司总经理波戈相不久前写给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和俄国防出口公司的建议信,要求冻结向中国供应RD-93发动机用以装配中巴联合研制的FC-1/JF-17歼击机的巨额合同。中俄双方原计划在今年5月份前签署100台RD-93发动机供应合同,但是波戈相认为,FC-1是俄制米格-29的直接竞争对手,特别是在埃及市场上。他坚持认为,俄军事技术的再出口应当事先与终端产品生产商协商,避免对其造成损失。此前数年俄罗斯和埃及一直在谈判最多40架米格-29歼击机的供应问题,至今没有取得突破,埃及同时还在和中国、巴基斯坦谈判,准备在埃及境内联合生产中国的FC-1战机,目前来看,中巴双方显然已在和埃及的谈判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因此遭到了俄方的激烈反应。

  俄专家指出,FC-1在性能上虽然落后于米格-29,但是其售价约为1000万美元,与3500万美元的米格-29相比,便宜很多。实际上,埃及市场上FC-1与米格-29狭路相逢的事件几乎是中俄军工产品直接竞争的唯一一次实例,但是中国军工产品的进步速度非常快,中国K-8教练机不久前成功进军了委内瑞拉市场。俄《武器出口》杂志主编瓦西里耶夫认为,中国目前主要生产俄制武器装备的仿制品,向最贫穷的非洲国家低价出售,另外中国还向冲突地区销售武器,因此在俄罗斯拒绝向伊朗出口S-300防空导弹系统之后,中国可能向伊朗出口S-300仿制品的问题非常严重,但是中方尚未就此发表任何声明。(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