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正在把俄罗斯赶出低端武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07:15  新华社-参考消息
中国制造的新型多管火箭炮被俄指模仿其龙卷风系统
中国制造的新型多管火箭炮被俄指模仿其龙卷风系统

  【美国环球战略网5月9日报道】题:中国综合征

  利用从俄罗斯窃取的技术,中国正在把俄罗斯赶出低端武器市场。反过来,俄罗斯也难以维持其军事技术重要开发国的地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抢走了俄罗斯的客源。利用诸多窃取自俄罗斯的技术,中国制造出与俄罗斯类似的武器,并通过低价策略抢走了俄罗斯的客源。中国人不会在研发新技术上投入与俄罗斯同样多的资金,而俄罗斯人再也无力负担庞大的研发费用。因此,第二级武器市场进一步陷入了毫无新意的局面。   

  冷战结束后,俄国防工业的铺张支出失去了来源。俄罗斯许多(实际上超过半数)军火制造商破产,或者转而生产非军用产品。那些存活下来的靠的是出口武器。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俄武装力量无力购买大量新装备。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帮了俄军火企业一把,而且接下来的十年,中国购买了近20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然而,中国也开始大量抄袭俄罗斯技术,并研发本国技术。因此,毫不出人意料的是,在最近这五年,来自中国的订单减少,同时抄袭俄技术的中国产品增多。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拒绝中国查阅其高科技材料。

  俄军售额目前停留在每年大约80亿美元的水平。销售上遇到的困难,很大程度上可以归结于俄罗斯与两大客户中国和印度之间所产生的问题。在过去几年里,俄武器出口额曾有过一段迅速增长时期。俄武器出口商在2005年就已经接到了价值60亿美元的订单,2006年为70亿美元。俄武器销售额在2003年时仅为43亿美元,而随着最大的两个客户(印度和中国)的经济不断增长,俄武器销售额也不断扩大。此外,由于石油价格节节攀升(很大程度上由中国和印度的需求增长所推动),国际武器销售额从2003年的29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超过600亿美元。石油富国,尤其是海湾国家,迫切需要购买更多武器。以保卫它们的财富。

  俄罗斯目前正试图与中国达成专利使用权转让协定,但中国人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中国人说,他们的将领对俄罗斯向印度等中国潜在敌人出售技术的做法很生气。俄罗斯人感到不解,因为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在向印度出售武器。

  中国一直在进行一些自主的技术研发工作,但不过是在完善他们的逆向工程(抄袭俄罗斯技术)能力。中国能够掌握高科技,但该国绝大多数最优秀的人才都在努力精通并利用高科技制造出少数几种产品,然后进行大规模生产,以谋取高额利润。这其中包括汽车、消费电器和商业飞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武器技术不过是能够像样地仿制几十年前的老式设计。不过不要忘记,中国人是一心一意地要在他们所做的事情上取得成功的。如果这意味着他们不得不致力于比较老式、比较简单的技术,那倒也无所谓。然而他们正在赶超。而且他们永不停歇。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