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视中国为武器出口竞争对手拨款研究中国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0:58  东方网
资料图:我国K-8教练机的生产线
资料图:我国K-8教练机的生产线

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MK2V多用途战机
越南空军装备的苏-30MK2V多用途战机

  东方网7月10日消息:据俄罗斯《报纸》网7月9日报道,俄罗斯目前已将中国视为其在武器市场上的潜在竞争对手。克里姆林宫已与俄国内一家研究机构签署协议,由后者对中国的武器出口潜力进行全面分析。据悉,这一研究课题的名称为《中国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出口商的战略与战术特点:成就和主要竞争优势》。俄政府将为该项研究活动支付20万卢布。

  俄政府将根据此项研究的结论制定呈送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报告。

  按照协议要求,研究人员将就中国武器出口商的主要竞争优势、所采取的战略和战术向俄总统办公厅提出具体建议。同时,他们还将对俄中两国的军事技术合作体系进行比较,研究中方企业在建立竞争优势过程中的特点以及他们进入俄传统市场时采取的策略。

  俄官方网站宣称,相关的研究成果还可能被用于修订俄目前有关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法律文件。

  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德米特里·瓦西里耶夫指出,克里姆林宫此举再次表明,“俄罗斯已开始将中国视为武器市场上的竞争者,即使现在不是,那也是潜在的”。

  苏霍伊公司和米格公司总经理米哈伊尔·波戈相在其不久前致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和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的信函中已清楚地表明了对中国竞争潜力的担忧。他当时请求俄政府不要继续向中国出售RD-93航空发动机,因为装备该型发动机的中国FC-1战斗机已对俄制米格-29的出口构成了严重威胁。

  俄罗斯已与埃及就出售多达40架米格-29SMT战斗机进行了多年谈判。不过,埃及同时也在与中国和巴基斯坦(FC-1乃是中巴联合研制的一款第三代战斗机)就联合在埃境内组装FC-1进行谈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巴两国已取得明显进展。

  德米特里·瓦西里耶夫认为,中国制战斗机在发展中国家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低廉的价格和相对良好的性能。

  中国FC-1战斗机的单价仅为1000万美元,而俄制米格-29的单价则高达3500万美元。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甫谢夫指出:“中国人起初向我们购买武器,接着他们便开始进行仿制,之后则开始独立出口中国造的仿制品。去年与中国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表明,中国的大部分武器均源自苏联(俄罗斯)。”

  俄专家们现在普遍承认,虽然中国军品对俄制产品的威胁才刚刚显露,但中方的进步非常迅速。

  俄罗斯著名军事媒体《莫斯科国防简报》杂志总编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认为:“当然,中国最近二十年来在军事领域的进步是非常显著的,但要想赶上我们在国防工业的水平,中国还需在许多关键领域继续努力。”他提醒说,委内瑞拉不久前曾向中国购买了大批K-8教练机。

  俄专家指出,中国以俄制S-300PMU-1为基础仿制的防空导弹目前以引起伊朗的浓厚兴趣。由于莫斯科迫于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已表示不会向伊朗出售S-300,这导致伊已将注意力转向中国方面。

  与俄罗斯相比,中国选择的客户主要是最为贫穷的非洲国家。目前,中国产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但就像中国生产的汽车一样——虽然不久前还无人问津,但现在它们已取得巨大进步。

  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认为:“此前,由于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比较低,俄中在武器出口方面的竞争并不激烈,但现在中国人已开始尝试出口相对高技术的产品,这就出现了与俄制产品竞争的潜在趋势。”

  俄专家同时指出,人民币较低的估值水平、较低的工资、充足的技术工人和企业所掌握的大量西方先进技术已使中国的军事工业具备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不过,军事专家们也对俄政府举动的合理性表示了质疑。他们指出,北京现在已掌握大量的俄罗斯军事技术并已做好了独立销售的准备,虽然俄政府采取的研究活动可能有助于其掌握实际情况并评估与中国进行军事技术合作的底线,但政治方面的原因将会影响俄政府作出最终的决定。(编译:北斗)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