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中国枭龙战机不够先进 山寨航电降低性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9:06  东方网
文章称“枭龙”战机是不可能在极大程度上维持对印度前线战机远程优势。
文章称“枭龙”战机是不可能在极大程度上维持对印度前线战机远程优势。

  东方网7月2日消息:据印度DEFENCEFORUM.IN网站29日报道,目前巴基斯坦最引人注目的防务采购项目就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新战机。这款战机就是JF-17“雷电”战机,中国称之为“枭龙”战机。在战机研发期间,巴基斯坦一直将之与其主要竞争对手印度的现代战机苏-30MKI、米格-29S和幻影-2000H战机相比较。巴方称枭龙战机配备有西方雷达和远程导弹,而且中国也因其性能卓越订购了一部分该型。不过,事实却远非如此。

  报道称,中国在这款战机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而且其还有可能说服巴基斯坦接受中国制造的航空电子设备,以抵消部分研发成本。报道称,众所周知,与质量相比,中国更重视自给自足,其“山寨”版航空电子设备进一步降低了“枭龙”战机的性能。凡此种种,再加之其性能可疑的武器系统,“枭龙”战机是不可能在极大程度上维持对印前线战机远程优势的。

  即便是在近战中,“枭龙”战机也缺乏赢得胜利的必要条件。其机翼和歼-7战机有相似之处,既没有扭转机翼,也没有可提供低翼负荷的足够空间。据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称,“枭龙”战机最大G负荷只有8G。战机的推力重量比是另外一个劣势。

  报道指出,虽然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称其RD-93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作战推力”为19200磅,但整个防务界都非常清楚,RD-93的推力为18300磅,只有在利用俄罗斯克里莫夫(KLIMOV)公司重新设计的新型“SEAWASP”RD-33MK发动机时,推力才会提高。

  然而,俄罗斯克里莫夫公司声明指出,其研制的RD-33系列可提供约19200磅的紧急推力,但这是“起飞紧急模式”。这就意味着,上文提及的推力只有飞机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使用,因为它会严重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报道指出,这与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所言“作战推力”一说相去甚远。无论如何,“枭龙”战机的近战能力低于平均水准,最高也只是在平均水准之上。

  下一个致命弱点便是枭龙战机的速度。要想具备很好的拦截能力,速度便是一个重要条件。然而,据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透露,枭龙战机的最快速度为1.6马赫。这表明枭龙是一款动作缓慢的战机。相比之下,F-7战机的速度更快,在2马赫以上,配备有推力较低的发动机。而印度空军未来战机的速度都快于枭龙战机。

  那么,巴基斯坦为什么还要大量引进枭龙战机?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取决于巴国最近的创伤及其精神状况。遭到美国制裁后,被称为巴基斯坦空军之星的F-16战机,因在绝大部分时间里处于缺少备用零件而遭受重创。而且,巴基斯坦获得现代战机的其他两个渠道也出现了问题:受苏联时期友谊关系、当前在印度的市场以及印度所面临压力的影响,俄罗斯中断了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军事贸易;而欧盟战机的价格则过高。而作为第三条渠道的中国,当时主要装备的是其通过逆向工程获得的米格-21战机。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空军立即动手进一步逆向研究米格-21,并且研制“超-7”以便获得自力更生的能力。这样一来便产生了枭龙战机项目。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引进枭龙战机的决定是恰当的。

  然而,中国现在已经研制出了歼-10,而且最近有报告称北京政府有意向巴国提供该款战机,那么巴基斯坦为何仍要订购250架枭龙战机?这是因为即便中国已将枭龙战机的所有技术转让给了巴国空军,巴国仍需要通过中国来采购RD-93发动机。与歼-10不同,巴基斯坦享有枭龙战机的版权。(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