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中国歼-14战机会对T-50形成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9:44  东方网
中国未来五代战机方案设想图
中国未来五代战机方案设想图

文章称中国歼-14虽然不能对F-22A构成严重威胁,却将会对俄制T-50形成严峻挑战。
文章称中国歼-14虽然不能对F-22A构成严重威胁,却将会对俄制T-50形成严峻挑战。

  东方网6月30日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俄罗斯技术科学博士谢尔盖-列维茨基教授在2010年3月刊《航空全景》杂志发表文章分析指出,今后10年如果俄罗斯第5代战机T-50的研制不能顺利进展的话,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战机歼-14虽然不能对美国的F-22A构成严重威胁,却将会对俄制T-50形成严峻挑战。

  列维茨基在文中指出,2010年1月29日苏霍伊公司研制的第5代战机T-50首次升空试验,成为新时代俄航空制造、开发、战斗使用领域的先驱,从而使俄航空兵有了真正跻身21世纪的希望。20年前,1990年9月29日,美国首架第5代歼击机YF-22试验型完成首飞,以美国庞大的经济实力,其新一代战机形成战斗力仍然需要15年时间,到2005年12月15日才正式宣布组建首支达到战备水平要求的空军新一代战机分队,在过去的4年里美国共批量生产了187架F-22,虽然进一步的生产计划已因金融危机而暂停,但是美国战术航空兵已经拥有对任何潜在对手任何新式歼击机的无可争议的绝对优势,“猛禽”已经完成了保证美国对任何军事对手的战机至少先进一代的任务。

  显然,俄前线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T-50的初期试飞只是新一代歼击机研制这条漫长而复杂道路的起点,T-50预计在2015年装备俄空军的预测过于乐观。为了保证在这条道路上走向成功,必须解决一系列最为复杂的问题,首先保证新飞机飞行性能,特别是机动性能不能逊于美国F-22A的同类指标,关键在于保证飞机武器装备处于必要的高水平,发动机推力不低于16.5-17吨,多数参数符合第5代发动机的要求,保证飞机能从不足300米长的平台上起飞,正加速垂直爬高到5000米高空,在人类极限范围内完成过载机动,在动力装置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实现1.8马赫的超音速飞行速度,起飞后两分种内在11000米高空达到2.35马赫的速度,起飞3分钟后能消灭2万米高空的超音速目标,成功完成对F-22A机动空战的概率不低于0.5。要想实现T-50较高的飞行技能和驾驶性能,保障必须的飞行安全水平,不对飞机结构进行较大的航空动力学布局改进是不可能的。另外还要保障新一代战机的稳定性和可控性,使其达到较高程度的自动化指挥和控制水平,提高发动机推重比,完善其超音速机动性能,改进生命保障系统。第二大难题是信息保障,即能够及时得到对方准确的信息,并且实时传输、交换和自动处理信息,以适当的形式在需要的时间向飞行员提供必要的信息,帮助飞行员做出技术上协调一致、战术上行之有效的决定,必要时进行决策提示,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敌方以各种方式得到自己准确信息的机会,提高隐身性能,这至少需要解决几个方向的技术难题。另外,随着新一代歼击机的出现,还应研制拥有一系列特别性能的新型航空武器,其中空空制导导弹应当配备集成自导系统,能够实时得到目标信息,识别目标类型,判断真假目标,标识目标的重要等级,保证有效摧毁所有类型的飞行器,包括中远程空空和地空制导导弹。火炮武器同样重要,特别是在近战时其作战效能最好,新一代航炮射速应当较高,不能低于每分钟6000发,弹药基数不少于500发,对空中机动目标的有效射击瞄准距离不低于600-800米,机载瞄准计算系统还应保障其对有效杀伤区内的目标自动开火的能力,并且能够自动摧毁攻向自己的敌方制导导弹或对其实施干扰。

  总之,要想解决上述所有复杂任务,必须拥有大量高素质的科研和设计人才、现代化的试验生产基地和国家稳定的财政保障,缺一不可,否则就会重蹈苏-34轰炸机研制20多年来至今仍未能批量生产的覆辙。

  列维茨基对比指出,作为俄罗斯在亚洲的邻国,中国正在迅速积累知识和力量,增强科研、生产和国防实力。中国领导层重视空军现代化建设,把其视为军事建设优先任务之一,除了从俄罗斯采购现代化的航空装备和生产许可外,最重要的方向就是自主研制国产新一代战机样品。2025年前中国军事技术政策的主要方向在于发展前景武器和军事装备研制、生产所必须的国家科学技术基础,缩小在武器和军事装备发展方面与世界大国的差距,扩大国产武器和军事装备样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缩短新型航空装备研制和试验期限,在加工、改进武器和军事装备样品时保障采用从国外得到的先进军事技术。为保证实现这些计划,2010年投入到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的预算资金增加到了中国军事支出总额的15%。中国航空专家已从简单仿制外国样品过渡到了自主研制具备第4代航空装备水平的国产产品。

  俄专家在文中披露,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加紧实施第5代歼击机的研制工作,并且披露了相关图片和个别技术性能,预计代号为歼-14,并且通过数学模拟试验对这种战机的飞行性能和战斗力进行了初步评估。据推测,中国新一代歼击机长22米,翼展16.7米,高5.05米,空载重16.5吨,标准起飞质量25吨,着陆质量18吨。列维茨基认为,上述推测参数中的一些数据未必能够实现,比如空载小于16.5吨的歼击机结构。鉴于中国航空专家整体能力及其在发动机制造方面的技术水平暂时还未达到世界标准,中国专家未必能自主研制出类似F119-PW-100或F135-PW-600类型的发动机。很有可能,中国前景歼击机的动力装置将是俄制AL-31F发动机的纵深发展型,与“117S”产品类型相似。通过数学模型方法对这种飞机进行的模拟飞行试验表明,歼-14的航空动力学性能与美国F-22A的类似性能非常接近,预计全加力最大速度可达到2500公里/小时,最大马赫数2.35,起飞滑行速度280-290公里/小时,起飞滑行长度360-680米,实用升限2万米。通过对相关模拟试验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中国专家能够成功降低飞机迎面阻力,特别是在超音速飞行时的正面阻力的话,那么使用类似117S的动力装置,如2台双缸涡喷加力发动机,就能保障歼击机以1.25马赫的速度在7000-10000米空中巡航飞行,不开加力最大可达到1.41马赫,推重比提高,航空动力学性能提升,高机动性能也有保证。如果中国航空设计师们成功实现一系列结构方面的设计,采取一些措施,将会大幅提高战机的雷达隐身性能。为此必须使用V形垂直尾翼,主要武器装备应当装配在机身内部隔舱里,所有航空动力学表皮包边都应平行分布,防止雷达波辐射再反射。

  从总体上来看,歼-14在一系列主要特征上完全符合第5代战机的要求。为了评估歼-14的战斗性能,对其与F-22A类型的歼击机一次性近距离空战进行数学模拟分析。空战从中低空中立战术形势开始,初始速度1000-1100公里/小时,以此消除对手的位置优势。模拟空战共有500种各不相同的方案,在武器质量方面,每架歼击机都挂载4枚空空短程导弹和1门火炮,歼-14航炮为30毫米单管,弹药基数150发,F-22A为20毫米6管,弹药基数500发。每次90秒单独空战的结果都由击落敌机的概率差异来评估,结合敌机使用所有武器对已发动攻击的次数和连续性,如果最后数据为正,则判定歼-14胜,如果为负,则F-22A胜。最终分析结果表明,在作战效能上,中国歼击机的获胜概率远远小于美军战机,歼-14胜出几率为28%,而F-22A的获胜概率则为0.68。

  列维茨基最后总结称,尽管歼-14在一系列特征上符合第5代战机标准,但在战斗效能上明显落后于当今世界唯一的21世纪战机F-22。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如果俄罗斯的T-50战机在今后数年内不能得到新型第5代发动机的话,其各项性能将同样不如F-22,届时在前景歼击机制造领域被迫与之竞争的对手将不再是美国,而是中国。考虑到中国航空专家水平和技能在迅速提高,中国航空工业在迅速发展,中国国家领导层对巩固国防实力的高度重视,可以预见,歼-14和T-50竞争的结果可能会对俄方不利,今后10年中国完全有能力成为能够自主研制和生产必要数量先进战机的精英国家俱乐部成员,并与俄罗斯激烈竞争,形成严峻挑战。(编译:书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