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报猜测中国第五代战机或是歼-10改进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 07:38  新华社-参考消息
歼10战机双发大改两视设想图
歼10战机双发大改两视设想图

  【俄罗斯《观点报》5月21日文章】题:伟大的中国歼击机

  美国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韦恩·厄尔曼20日说。中国将会在2018年之前造出第五代歼击机。他在美国国会美中关系委员会就经济和安全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在中国搜集情报十分困难。美国需要弄清楚,中国的新式歼击机能否抗衡F-22。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一年前说,中国拥有第五代原型机不会早于2020年,到2025年也只会拥有几架。显然,尽管表示很难搜集情报,美国情报机关还是得到了某些信息,并据此修改了预测。

  搜集情报的困难可能被夸大了,因为中国人在遵守信息安全制度方面有时不是很守纪律的。例如在1995年,参与研制歼-10的一位工程师与上司吵架后退出了这个项目,他在网上公布了关于歼-10的相当详细的信息,因此而获刑7年。此外,中国人在网上相当积极地讨论本国第五代战机可能是什么样子的。不仅在大陆论坛上讨论,也在台湾论坛上讨论。美国有关机构无疑会关注这些信息资源。

  在此提及歼-10并非偶然,因为中国第五代战机的许多零部件好像就是在歼-10的基础上改进的。不排除以歼-10为基础,通过不断改进原型机造出新一代战机这种情况。

  根据推测,舰载型歼-10的隐身性能将会比歼-10更佳。该型战机的三维模型今年初曾出现在中国军方的一个会议上。这种双发战机有两个向外倾斜的垂直尾翼,很多人觉得它的外形很像美国的F-35。

  估计研制中国第五代歼击机的任务交给了611研究所。去年网上出现过摄影爱好者拍的某种很像F-22的双发战斗机照片。然而仅凭这些照片无法判断这是什么,是全尺寸的真实模型、原型机,还是用于迷惑敌人的假情报的—个组成部分?可以说:从近来的某些言论看。让人相信中国正加紧研制第五代战机的目的达到了。  盖茨5月8目在艾森豪威尔图书馆发表讲话时间道:“到2020年美国的先进隐形战斗机只比中国多20倍,这难道不可怕吗?’然而,美国人的担心似乎过早了。由于仅仅依靠本国的力量,所以中国的新型战机大既仅某些部分能达到第五代水平。中国专家在外来帮助下研制出了歼-10战机,这证明中国航空工业有能力制造符合现代空气动力学的战机。不过,歼-10目前仍然装备着俄罗斯制造的发动机和雷达。中国现在还仿造不了俄罗斯的AL-31发动机,不过正在全力开展这一工作。新—代发动机就更加复杂了,性能也会进一步提高。目前就连俄罗斯也力不从心。一切顺利的话,T-50战机也要过5年左右才能批量得到国产新型发动机。

  即使得到全部技术资料,新式主动型相控阵雷达也无法仿造。这需要一大批用几十年时间培养出来的本国科技人才。

  中国最终会研制出新式战机,这无庸置疑。不过,很难相信这将是全面符合第五代标准的战机。很可能将是融合第四代和第五代特点的战机,至少在初期阶段会是这样。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第五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