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正在缩小陆军提升海空军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7:35  新华社-参考消息
文章称目前中国军队中陆军比例占60%
文章称目前中国军队中陆军比例占60%

文章称中国自行制造的歼10战机几乎可以媲美F-16
文章称中国自行制造的歼10战机几乎可以媲美F-16

中国海军近年来装备一批新型主力战舰
中国海军近年来装备一批新型主力战舰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4月22日文章】题:中国努力提高海空军力(作者安东尼·库恩)

  中国正加紧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军事现代化。这个努力的一个关键是缩小陆军规模,同时加强海空力量。这可以令中国在海外的军事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为了显示这一过程的透明度,中国最近向驻华外国武官和记者开放了北京附近的杨村军事基地。中国空军向来宾展示了这里的喷气战机,其中歼-10是中国自己制造的战斗机,几乎可以同美国的F-16媲美。   

  中国空军和海军得益于过去20年国防开支的两位数增长。由于空军和海军的装备比陆军要贵,所以他们得到的国防预算份额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强调海空力量是历史潮流。过去一个半世纪以来。中国已经把注意力从本土转向沿海。华盛顿的国际局亚洲研究所副主席罗伊·坎普豪森指出,苏联的瓦解加速了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

  他说:“一旦完成这个任务,中国一直以来面临的北方和西方的威胁就不存在了。这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更加开放的态度相吻合,反过来也需要全面军事实力的加强。”

  为了加强空军和海军力量,中国需要缩小军队规模。徐光裕是人民解放军退役将军,现在任职于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他指出,要想建立一支相对现代化的军队,中国每年在每个军人身上要花费大约10万美元,而目前的支出仅为3万美元。日本的支出是人均20万美元,美国是40万美元。

  他说:“假如我们每年将国防开支增加8%,把我们的部队人数从230万减少到150万,我们就能在2019年实现人均军费开支10万美元的目标。”

  他指出,中国的军费总额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但人均水平很低。这个说法与中国的另一种说法类似,即尽管中国整体经济居世界第三,但人均水平仍很低。

  据悉,中国的国防预算20年来将首次出现—位数增长,基本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持平。徐光裕解释说,造成这个局面的部分原因是经济衰退,另一部分原因是反驳中国在军事发展方面投资过多的指责。他说,中国当前的军队组成比例是60%陆军、20%海军和20%空军。

  他说。中国可以通过将陆军比例缩小到50%,海军和空军分别扩大到25%来实现军队现代化。徐光裕指出,中国扩大海空势力的要求是有限的,所以不必将这个比例改成40-30-30。

  他认为:“中国的陆军将继续作为主要作战力量。我们的海空军事力量将大部分用于加强陆军的作战效率。”

  坎普豪森说,中国目前几乎没有将投资用在建设海外军事和后勤基地上,而这些是令中国可以将武力扩展到全球的支柱。

  他说:“我认为,中国并不看重这一点。因此。也没有将其作为重点,中国空军现在能够涉及的区域可能仍靠近本国领空。”

  坎普豪森说,分析人士也因中国的军事发展受到鼓舞,因为中国现在可以在国际行动中承担更多责任,比如亚丁湾护航行动。但分析人士也感到担心,因为中国新购买的武器也许有一天会在台海冲突中瞄准美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