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智库建议打造强大海空军应对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9:45  东方网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舰队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舰队

资料图: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潜艇部队
资料图: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潜艇部队

  4月14日,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Institute)访问学者休·怀特发表公开文章,称中国经济可能会在未来几十年内赶上美国,而且其战略与政治力量都将随之提高,将会冲击美国在亚太地区已维持四十多年的领导地位。因此,怀特建议澳大利亚放弃其传统的“均势”(BalancedForce)概念,增加国防投入,打造强大海军潜艇部队和空军力量来应对中国崛起可能带来的战略危险。

  怀特表示,虽然目前还不知道中国是否能够一帆风顺地崛起,但澳大利亚必需早做准备,因为武装部队的建设工作通常需要花费多年的时间,一旦中国成功崛起,澳大利亚再进行相关准备就为时已晚了。因此,现在澳大利亚的国防政策就应该明确并作出如何更好地应对未来威胁的决定。首先,澳大利亚要对其武装部队需要应对的各种危险进行评估。对此,一些人认为,未来解决诸如全球变暖及反恐等安全问题,要比较为传统的军事任务重要的多。而澳大利亚官员则认为,尽管这些问题较为严重,但是本国武装部队并非解决此类问题的主力,而且,传统军事任务依然非常重要,并且其仍是国防计划的焦点。澳大利亚国防计划应该优先考虑的是,本国在邻近区域及亚太地区所面临的战略危险。

  怀特认为,过去数十年间,澳大利亚对亚洲的战略态度一直受控于美国,而未来它的态度如何,将取决美国地位衰退以及中国地位攀升所产生的结果。怀特表示,实际上,澳大利亚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并非来自中国本身,而是美国势力的相对下降会让亚洲强国之间的战略竞争失衡,而这会提高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与领土安全面临众多军事威胁的机率。不过,如果美国、中国、日本及印度能够通过协商的方式,避免战略竞争升级,那么澳大利亚就能规避威胁。然而,倘若各国间存在的各种问题得不到圆满解决,那么澳大利亚仍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新的战略威胁。这样一来,无论澳大利亚做出何种选择,其都将面对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最具挑战性的战略威胁。

  怀特称,为了应对这些威胁,澳大利亚需要了解亚太地区局势的变化与发展会对其国家安全产生怎样的影响、澳大利亚武装部队如何才能保护本国的利益,以及他们需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认为,现在的澳大利亚武装部队不足以实现过去十年中政府为其所定下的战略目标,更不用提未来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拓展的各种任务。澳大利亚陆军的规模太小,无法像澳大利亚政府所期望的那样、在邻近区域执行稳定行动。而且,澳大利亚空军及海军的规模也过小,装备也较为落后,无法担负澳洲政府希望其能够承担的各种责任。此外,澳大利亚自20世纪70年代起一直沿用至今的“均势”理念,现在已不足以实现其重要的战略目标。

  怀特表示,如果亚洲地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那么,为了能够向未来的澳大利亚政府提供切实的军事支持、保护本国战略利益,澳大利亚国防规划就需要将侧重点放在最为有效的军事能力上,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要在其所需要与不需要的军队中做出选择。对于陆军而言,其需要优先扩充步兵营的数量,以便增强其参加稳定行动及其他低强度行动的能力,特别是在澳大利亚邻近区域开展行动的能力。要想具备这样的能力,陆军就需要配备高质量的装甲车辆。

  不过,怀特指出,澳大利亚不应该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参与陆地战或两栖作战的地面部队中,因为只凭地面部队的话,澳大利亚永远无法在亚洲产生重要的战略影响。而在常规冲突中,澳大利亚的战略重点将会放在空中及海上力量。他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投资组建一支规模更大的潜艇舰队——这是进行海上封锁的最有效工具——并停止建造极度脆弱且非常昂贵的水面舰艇。而空军则需要具备强大的空中作战与打击能力,应对可能会在21世纪20年代及30年代出现的强大敌人。这就意味着澳大利亚空军的飞机至少应与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性能相当,因此澳大利亚现在需要制定采购更多架这种飞机的计划。

  最后,怀特称,澳大利亚的军事建设直接关系到未来澳大利亚在亚洲地区的地位。他指出,事实上,早在上世纪19世纪晚期,澳大利亚就曾面对过同样的挑战:19世纪末期英国没落、二战后现代亚洲出现时,澳大利亚为了适应新的环境,都重新确定了其在世界上的地位。现在,澳大利亚面临着同样的挑战,其政府即将出台的新版国防白皮书就是澳大利亚着手迎接这一挑战的一个重要机会。(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