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海空军规模超过日本但作战实力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2:02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苏式战机规模已经达到400架
文章称中国苏式战机规模已经达到400架

文章称就舰队而言,中国海军舰队规模稍大,但质量还差于日本海上自卫队
文章称就舰队而言,中国海军舰队规模稍大,但质量还差于日本海上自卫队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9日报道,日本与中国已就举行联合海上演习达成一致意见,这将是两国首次举行这种演习。此次演习也再度让中日两国的海上实力对比引发外界关注。文章称,中国海军舰艇虽然在数量上更占优势,但作战实力要逊于日本海上力量。

  报道称,中日商定的海上演习将涉及联合搜救演习。此次联合演习可以为日后两国间更多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为侧重点的联合演习拉开序幕。

  报道指出,目前日本海上力量位居太平洋第二,仅次于美国,共有32艘驱逐舰、9艘导弹驱逐舰以及9艘护卫舰。旧式太刀风(Tachikaze)级导弹驱逐舰已经被新式“爱宕”(ATAGO)级驱逐舰取代。日本还拥有16艘柴电潜艇。

  就舰队而言,中国海军舰队规模稍大。其拥有25艘驱逐舰及45艘护卫舰。然而,在这25艘驱逐舰中,16艘是与日本驱逐舰相比较差的“旅大”级驱逐舰。大多数护卫舰为已濒临淘汰的“江湖”级舰艇。

  中国拥有一支由60艘柴电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但多数潜艇为老式俄罗斯“R”级(Romeo)潜艇与“明”级潜艇。中国的“汉”级核攻击潜艇也属于旧式潜艇,噪音颇高。就现代舰艇而言,中国不仅在数量上占劣势,而且无论是在海上时间还是人员训练都不及日本。

  报道称,就海上航空力量而言,中国仍处于不利地位。中国多数舰载战机已经过时,因此在不断增加现代歼-11战机(俄罗斯-27战机的中国版)及苏-30MKK战机的数量。至于日本方面,虽然就数量而言,中日两国几乎处于对等状态——日本拥有187架F-15J/DJ战机及140架F-2战机,而中国方面拥有400架 J-11战机与Su-30MKK战机。不过,日本飞行员训练更加有素,尽管中国一直试图弥补这一差距。

  最后,报道称,中国国民生产总值是日本的两倍,其国防经费也是如此。不过,中国军力为日本的8倍,其地面军队尤其庞大。这占用了中国大部分军费预算。(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