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试飞院新型机赴玉树 装备世界领先测图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8:45  新华网
中航工业医疗队在成都双流机场救治玉树地震伤员。
中航工业医疗队在成都双流机场救治玉树地震伤员。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通信中断,道路堵塞,大量人员受伤……中航工业紧急驰援,航空力量在灾区前线和救灾后方共同行动起来。中航工业试飞院“奖状”7025号飞机、7024号飞机已经飞抵灾区现场并开始航摄任务;中航工业成发公司在后方积极修复伊尔-76飞机保障空中力量;中航工业医疗系统工作人员奔赴灾区,后方积极收治伤员。航空人在各个战线上,演绎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不朽精神。

  中航工业试飞院两架飞机航拍灾区

  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航工业自上而下积极行动,紧急驰援玉树灾区。

  4月15日中午12时48分,中航工业试飞院所属中飞通用航空公司的“奖状”7025号飞机载着我国首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某新型测图系统,由试飞院党委书记白长义亲自带队飞赴地震灾区。

  4月16日早上7时52分,由于从西安飞往灾区的航班取消,中航工业试飞院另一架装备了中航工业先进光学遥测设备的“奖状”7024号飞机搭载了先期已经抵达西安的数据处理设备和4位测绘专家从西安阎良机场起飞,经由西宁机场飞往格尔木机场。

  “奖状”7025号飞机装有我国先进水平的某新型测绘系统,“奖状”7024号飞机上装有中航工业先进的光学遥测设备。两架飞机将同测绘专家一起,共同完成灾区实地航空遥测航拍,反馈道路及水库受损等情况,为地震灾区的救援提供第一手信息和决策依据。

  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白长义,他介绍,4月16日上午11时03分,“奖状”7025号飞机将原计划飞行的海拔高度由7200米提高到8400米,突破空域限制顺利起飞,开始航摄工作。该飞机计划16日起飞3个架次,完成整个地面版图的航拍工作。救灾应急测绘航摄基地总指挥、国家测绘局国土测绘司司长张燕平随机跟拍,白长义参与地面协调工作。“奖状”7024号飞机于16日中午12时左右抵达格尔木机场。

  按照计划,“奖状”7025号飞机完成地面版图航摄,并于第一时间将数据传回北京进行汇总分析。“奖状”7024号飞机也将尽快投入到光学遥测工作中,第一批数据有可能在16日晚之前送至北京进行汇总分析。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处西部边远地区,地区气象条件非常复杂,灾区情况搜集工作异常困难。中航工业试飞院在得知灾情后,立即与国家测绘局取得联系,主动请缨,请求利用现有设备和经验的优势,派飞机赶赴灾区进行现场勘测。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曾圆满完成2008年汶川地震灾区评估任务,现已装备我国首个某新型测图系统,并具有实际作业能力。国家测绘局了解该情况后将任务交给试飞院。

  试飞院高度重视,在外出差的白长义连夜乘车赶回,和其他院领导一起进行了认真部署,亲自带领机组奔赴灾区。中航工业领导非常关注此次地震灾情,总经理林左鸣得知试飞院承担该任务后专门指示:“务必优质完成任务”、“必须全力以赴!”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强调:“按政府要求完成好任务,同时注意安全。”

  试飞院中飞通用航空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人员同时进入待命状态。公司副总经理孔祥勤、7025飞机资深机长刘选利执行航测飞行任务。该机组及飞机曾出色完成了2008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航拍任务。试飞院也为飞机开辟“绿色通道”,提供有力支持。15日一大早,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和电子38所的专家也赶到机场,和中飞通用航空公司的技术人员共同对7025号飞机进行了设备改装和调试。

  据悉,中飞通用航空公司此次使用的某新型测图系统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测图系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具有“无限”穿透云雾进行测绘的能力,适用于我国无图地区、西部边远复杂气候条件地区以及云、贵、川等长年积云阴雨地区的航空测绘。目前,世界上只有欧美、日本、巴西等国家和地区掌握该测图系统及使用技术。中飞通用航空公司作为该系统的主要参研单位,负责系统的试飞平台建设及相关试飞任务。 (吴斌斌 杜春江)

  中航工业成发军厂携手保救灾飞机安全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7.1级地震发生后,空军立即组织3架飞机执行空运救援人员和物资任务,在轰鸣声中开通了一条重要的生命线。

  4月16日凌晨零时,中航工业成发接到空军某部求助电话:一架刚刚成功将震区首批98名伤员安全运送至成都医治的飞机其发动机在成都双流机场出现故障,影响飞机再次飞行,需要紧急援助!

  接到求援电话后,成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锐立即做出指示:全力支援!务必保证在最短时间内一次性排除故障!成发公司及空军驻厂军代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派出两批人员执行故障排除任务。一批技术人员会同军代表前往机场,了解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原因;另一批留守成发,立即清查零件,准备排故件。双方随时沟通,保障信息通畅。

  凌晨1时15分,前方人员抵达机场,查问故障现象,与飞行部队一起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排故方案。2时09分,三方一起返回成发发动机装配现场,对故障现象、机理进行再次确认;2时30分,排故方案最终确定,军厂双方迅速查验排故件,并将排故件及时送回机场; 3时30分,排故件成功装上发动机。经地面试车检查,确认发动机运行正常,故障成功排除。

  早上7时,该飞机按时起飞,继续执行任务。薄薄的晨雾中,在飞机冲向蓝天的一刹那,彻夜未眠的成发公司技术人员及军代表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陈发)

  中航工业医疗系统快速增援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中航工业三二○一医院、三六三医院迅速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预案,通过组建医疗队、收治受伤群众等方式参与医疗救援。

  4月15日上午10时,三二○一医院党委召开动员会并全面部署救灾工作,不到一小时,百余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加地震灾区救援。医院精选5名医护人员组建抗震救灾医疗小分队,派出一辆救护车,并随车携带了止血药、急救袋、止疼药、抗破伤风等急救药品,以及绷带、骨折固定器、监测仪、除颤仪、应急灯等医疗救灾物品。下午2时整,医疗队随车奔赴玉树灾区。从动员到出发,不足4小时。

  截止4月16日早晨8时,中航工业成都三六三医院已派出3批6辆救护车12人次医护人员,前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参加玉树地震伤员的院前急救,并将伤员护送至华西医院。此外,医院积极响应成都市急救中心指示,组建医疗救护队1支、预留救护车2辆、床位20张,随时准备赴灾区抗震救灾或接收救治地震伤员。赴前线及接收伤员的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

  (张朝清 高柱宇 郑尚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试飞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