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空试飞院附近机场多航空管制任务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9:51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国产L-15猎鹰高教机试飞
资料图:国产L-15猎鹰高教机试飞

  张文俊

  马路上有交警,蓝天上也有“交警”。 中航工业试飞院航空管制员们就是一支工作突出的“空中交警”,护佑着一架架飞机神游天际。

  他们负责航空器运行管理,实施空中交通管制;防止飞机空中相撞、与地面障碍物相撞,调整飞机间高度差、距离;规划、管理试飞空域;制定科研试飞的飞行计划;申报、运行和批复转场计划;承担运输机、直升机的转场指挥;为科研室设计规划航线提供参考依据等。

  一进航管科,迎面而来的就是墙壁上、桌上的专用地图。设备屏幕上显示着每架航空器的应答机号、高度、速度、尾迹,其空中动态可以一目了然,管制员正在紧盯屏幕,对参试飞机进行调配,监控航空器按预定的航线和计划飞行。他们就是飞机的“眼睛”、“指挥棒”。航管科配有两个波段的卫星接收站,接收雷达和飞行情报信息,还有两个对空指挥电台,可谓装备齐全。

  多年来,航管科创造了中航工业所属机场的“三个最”:人员编制最少、设备最先进、工作量最大。管制员们都是从空军领航学院飞行管制专业毕业的,都有数十年的工作经验。因为人员少,他们都是身兼数职,超负荷工作数年。

  除日常工作外,他们还要负责航行情报、飞行数据、设备使用守则、业务资料和相关规章制度的整理,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等。

  西安地区机场较多,飞行流量、架次多,是全国空中飞机防相撞重点区域。试飞院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多型机试飞,转场架次较多,附近民航航班多,条件复杂,组织难度大。管制员们面临很大的工作量和压力,周末经常要加班处理、申请周一的飞行计划。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年来,试飞院航管科出色完成了多机种、多型号武器装备的科研试飞及每年的转场飞行,保证了数十架次的专机飞行安全,全年各类飞行保障近万架次,已创造连续7年的安全纪录。

  特别是近6年来,针对科研试飞空域资源短缺的状况,航管科和空军某试飞团领航办积极谋划,周密论证,主动与上级航管部门请示协商,与周边飞行单位密切协调,重新划设了试飞空域,增扩了空域面积,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试飞效率,为科研试飞做出了突出贡献。试飞空域的大幅扩充,成为试飞院2009年十件大事之一。2010年1月,经试飞院立功评审委员会研究决定,给予为争取空域资源做出突出贡献的航管科记集体功。

  试飞院的航管员们时时刻刻维护着空中秩序,保障着飞行安全,他们是蓝天秩序的守护神。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试飞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