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枭龙战机航电系统达世界三代机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4:56  中国航空报
中国枭龙战机座舱摄影:寒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枭龙战机座舱 摄影:寒风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编者按:4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央企正在成为我国科技创新主体的新闻,中航工业获得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的《枭龙飞机航空电子系统设计技术的创新与实现》也成为了报道题材。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航工业研制的“枭龙”飞机航电系统达到了世界第三代战机的先进水平,“搭载‘枭龙’飞机出口这个平台,产生了非常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在中航工业之内结出了累累硕果。

  “获得‘神华杯’第二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的有: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报送的《枭龙飞机航空电子系统设计技术的创新与实现》项目……”

  当这个喜讯传到远在千里之外的中航工业成都所的时候,全所青年倍感振奋,“枭龙”航电项目组的年轻人更是激动地击掌庆贺。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评选活动于2007年进行,在中央企业青年中影响深远,中航工业也非常重视活动的参与。此次“枭龙”飞机航电系统的研发能够取得成功并一举捧回国家级金奖,正是中航工业集团公司长期致力于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结出的硕果。

  年轻的战场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35岁以下的青年超过了40%,他们绝大多数都来自全国各大重点院校。如何做好这些高学历青年员工的人才培养是中航工业成都所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所结合研究所型号任务以及航空科研院所自身独具的行业特点,深入开展了多项具有科技特色的创新创效活动,为青年搭建了创新舞台,成为服务青年成才、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而广大青年正是在这样一个创新的氛围里追逐梦想、实现梦想。

  “枭龙”航电研发中心由研究所各个专业派出的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50多名技术人员和巴基斯坦派出的24名技术人员组成。项目开始启动就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考验。技术创新难度大、研发时间紧迫、对巴技术转让困难重重,这三重难关像三座大山紧紧压在研发中心每一个人心中。许多技术在研发中心的历史上都是空白。航电技术新,是“枭龙”飞机的亮点,也是一条十分艰辛的创新之路。整个研发周期从系统的顶层设计、软件开发、设施组建,到完成系统DSI综合试验仅仅只有两年的时间,这在我国三代机所有型号的航电系统设计历史前所未有。除航电系统开发外,研发中心还需要执行大量的对巴技术转让。也就是需要对巴方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这样的工作量和技术难度实在不亚于设计一套全新的航空电子系统。

  建立模型和代码管理、用Stateflow开发子系统软件模拟器……这些新技术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缩短了研制周期,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为短时间内完成研制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千份英文文档,5000多A4的图纸,数字样机组建完成。遴选技术难点、对巴方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按照预定计划,所有程序有序推进着。这个年轻的团队经受了我国航电系统设计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严峻考验,仅仅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便用一个个漂亮的节点宣告“枭龙”航电项目的成功,实现了我国航空电子系统设计从技术引进向整体技术输出的历史性跨越。

  年轻就是敢想敢做

  “所里要办无人机设计大赛啦!”

  当这个消息传回所里的时候,许多年轻人都欢呼起来。这些充满激情的年轻人,无人机设计大赛毫无疑问就是他们挥洒梦想的舞台,更是给青年人提供了一次实战演练的机会。

  从报名后的那天起,成都所科研大楼的灯光就特别的耀眼。苦啊,累啊!但没有什么比追寻梦想更能激发他们的斗志和毅力。

  评审现场,宋文骢院士来了,杨伟总师来了,副总师们也都来了。面对这些德高望重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紧张、局促,更多的是激动和渴望。竞争是不同理念、不同思想在评审现场无声的交锋,每一次撞击的火花迸发是闪烁的思想、是燃烧的激情。此时此刻,谁是第一名已经不重要了,每一个方案的创新都是无以伦比,精彩纷呈。面对一个全新的设计理念,面对一个更高的技术领域,他们敢想敢做,在自我创新中实现思想与技术的飞跃。

  我的地盘我做主

  如果说无人机设计大赛给了爱做梦的年轻人讲述梦想的舞台,那所里设立的创新基金就是让他们美梦成真的加速剂。2007年,研究所为了鼓励和支持青年职工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增强科技持续创新后劲,决定每年拿出500多万元,作为创新基金,给每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首届创新基金最终统计出来的申请项目居然有100多项!

  在最终确定的80多项课题中,近90%的课题负责人由35岁以下青年担任。这些年轻人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放开手脚,在自己熟悉或者喜欢的领域里,快乐地实践着“我的地盘我做主!”从选题到设计,从挑选队员到管理团队,从技术到管理,每一个环节亲力亲为。以前有些工作是被主动,而这一次完全不同,个个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意愿,绞尽脑汁地去寻找攻关的方法。

  得到全方位的锻炼,这是几乎每一位课题负责人共同的感受。目前,研究所创新基金的很多成果已应用于型号研制和预研项目,这为研究所带来了实际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最重要的是锻炼了一批有潜力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

  青年就像早上的太阳,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通过各种措施挖掘青年的创新潜力,激发其创新热情,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通过发动基层开展各类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大胆探索,通过观念、技术、管理、制度和服务创新,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