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天基预警系统成功监测到中国军方反导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 11:10  世界新闻报
天基预警卫星系统模拟图。
天基预警卫星系统模拟图。

  中国在11日成功进行反导试验后,引发了西方的广泛关注。一直对中国军力紧密关注的美国,更是凭借先进的太空传感器探测到了此次试验。正是美国导弹防御网中的天基预警系统发挥了作用。

  美国卫星紧盯各国导弹

  天基预警卫星系统是美军战略反导预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59年开始研制,后被称为“国防支援计划(DSP)”工程,主要用于对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的预警。美国往往将导弹预警卫星部署在特定的轨道,可以在弹道导弹发射30秒后探测到目标,5分钟后报警,能对俄罗斯和中国的导弹发射、试验和其他航天活动保持不间断的监视。此次,中国进行反导试验自然逃不过美国预警卫星的眼睛。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弹道导弹的监控能力,美国计划用“天基红外系统”替代现役的“国防支援计划”导弹预警卫星。“天基红外系统”可同时探测来袭的战略导弹和战术导弹,它们能跟踪导弹发射后的全过程,这样就可以有效地为导弹防御系统提供精确的瞄准数据。

  陆基雷达搬到东亚

  除了造价高昂的导弹预警卫星,美军还将陆基预警雷达“靠前部署”,跟踪别国的导弹试射。目前,美国正在研发一种“FBX-T”型雷达,这种雷达的扫描范围大,可用于跟踪上升段弹道导弹目标。该型雷达甚至要求可用C-130运输机空运,部署十分灵活。据称,“FBX-T”型雷达共将研制4 部,其中2部会部署在东亚。由此可见,美国的预警系统会重点关照中国导弹的“一举一动”。

  此次事件表明,美国的反导预警系统已经成熟,而中国却是刚刚起步,差距十分明显。有鉴于此,中国理应在导弹预警卫星领域投入更多的经历,进一步完善反导系统。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近日也表示,如果要使得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能够达到真正的实战部署,下一步需要发展的是预警卫星。“如果没有自己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中段拦截是无法投入实际使用的。”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