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反导系统缺导弹预警卫星与美国有相当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0:29  新晚报

  综合新华社北京电(记者 廖雷 王慧慧)我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

  姜瑜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姜瑜说。

  可提前摧毁敌方导弹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所谓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主要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导弹专家杨承军接受采访时说,初段反导难度极大,而末段反导风险性很大,中段反导是在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导弹拦截技术,美国在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部署的导弹拦截器,多数也是中段反导武器。

  杨承军说,现在,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个,但能够搞反导武器和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这么寥寥几个,中国宣布这次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中国反导系统的整体水平还只是刚刚起步,距离形成作战能力和力量还有很远的路。

  拦截效果比“爱国者”还好

  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反导系统不同阶段的优缺点,反导中段拦截与“爱国者”导弹不同,中段拦截的高度更高,拦截效果更好。

  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则属于末端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万-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世界上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反导系统相对多,装备的国家也较多。除“爱国者-3”系统外,还有美国的“萨德”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俄罗斯的S-400反导系统等。

  中段反导拦截技术

  反导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助推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是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二是“末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或弹头进行拦截。三是“中段”防御系统,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再入大气层、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

  中段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的一段,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在中段进行拦截,可以避免敌方导弹飞临我方本土,相对于“爱国者3”等末端反导系统,安全系数更高。但中段拦截因为目标距离远,也要求反导系统的雷达拥有更远的探测距离、拦截弹拥有更快的速度和加速度,技术难度更高。

  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进行过研究试验,中国是第二个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国家。

  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中国在11日进行的这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应该只是在陆基远程雷达引导下的拦截试验。因为中国缺少导弹预警卫星,无法展开全程的探测、跟踪、拦截试验,与美国有相当差距。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预警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