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苏联上世纪50年代已开始研制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9:41  信息时报
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示意图。
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示意图。

美国的陆基拦截导弹
美国的陆基拦截导弹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而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美国已在打造陆基、海基、空基三位一体发导新系统,而日本版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个双层导弹防御系统,它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和陆基低空拦截系统两部分构成。

  反导系统概念解读

  上升段

  导弹上升阶段时拦截效果最好,因为此时弹道导弹刚起飞不久,被击落后也是掉在敌人领土。但最突出的难点是需要在弹道导弹点火后第一时间就发现并进行攻击。

  中段

  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如果拦截及时,掉落的残骸也不会进入本国领土。

  末段

  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进入大气层开始俯冲阶段,弹头轨迹倾角大、速度通常在7~8倍音速以上,反导系统要捕捉它相当困难。

  美国和苏联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研制反导系统,目前美国在中段反导和末段反导方面走在前面。

  中段反导方面,在中国成功进行试验前,只有美国和日本有过成功经验,其中包括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以及美国和日本联合研制、装备在宙斯盾舰上的海基“标准-3”反导系统。其中“标准-3”反导系统试验时能拦截在150-200公里高度飞行的弹道导弹,它在2008年成功击落过失控的美国卫星,被普遍认为是美国反导系统的一次实战。

  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则属于末段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

  在反导系统方面,俄罗斯走上一条和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现在在莫斯科部署有多套A-135战略反导系统,这种反导系统主要是通过在太空中引爆核弹头产生的冲击波摧毁来袭导弹。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认为,由于需要使用核弹头,这种方式在实际应用与使用经验同美国有较大差距,因此如果说美国和日本的反导是“使用盾牌”,俄罗斯的方法就是“把剑擦亮”,用核武器遏止对手的攻击欲望。

  除了美国和俄罗斯,全球具有反导能力的国家寥寥无几。印度在2006年和2007年进行过两次反导试验,并宣称将分两个阶段完成反导系统的部署,第一阶段,将具备拦截2000千米射程的弹道导弹的能力;第二阶段,将具备拦截5000千米级射程弹道导弹的能力。此外,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还有以色列的“箭-2”反导系统。

  杨承军说,现在,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多个,但能够搞反导武器和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这么寥寥几个,中国宣布这次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查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中国反导系统的整体水平还只是刚刚起步,距离形成作战能力和力量还有很远的路。

  美国

  陆基 世界上最强的反导系统

  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GMD)的主要作战目标是敌方远程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GMD系统可以在弹道最高点拦截最大射程超过10000公里、最大速度达到24倍音速的洲际导弹,目前已开始初步部署,是世界上反导作战能力最强的系统。

  整个项目一旦完成,GMD系统将由DSP导弹预警卫星(或SBIRS天基红外系统)、STSS空间跟踪及监测系统、陆基远程跟踪雷达、海基远程跟踪雷达(SBX)、陆基拦截弹(GBI),以及一系列战斗管理中心、司令部、控制及通信中心组成。

  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系统组成庞杂、技术难度极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一家进行研发。

  海基 为拦截潜射导弹作准备

  美国研制海基中段拦截系统主要是出于保护海外军事基地、战区部队和海外盟国的目的。由于海基中段拦截系统部署于宙斯盾驱逐舰上,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快速部署,因此能够在第一时间进入战区为先头部队提供弹道导弹防御支援,从而减轻敌军导弹威胁。

  美国海军2008年6月5日进行了一次导弹防御系统测试。与其他测试不同的是,这次充当目标弹的导弹是从海上的移动平台上发射,这开创了美军海基反导系统拦截海基导弹的先例。

  在以往的美国反导系统测试中,目标导弹都是从陆地上发射的,而这次对海基导弹的拦截试验有助于美国海军打造全球范围的反导网。有分析则称,这次反导试验很可能是为以后拦截潜射导弹做准备。

  空基 将取代陆基成重要目标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已经开始研究在先进战机上加装设备,并提出构建“空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也使得美国在成功发展陆基、海基反导系统后,首次向空基反导系统扩展。据透露,美国已进行了战机结合预警机搭配不同的防御性导弹,构建高、低两层防御网试验。尽管并未透露试验结果,但这足以表明美国反导系统已步入新台阶。而空基反导也将取代陆基反导成为美国军事发展重要目标。

  日本 19亿美元扩建覆盖全境

  按日本防卫厅规划,日本导弹防御系统将分阶段建设,2007年初建成第一个导弹防御系统,2011年完成整个系统的建设。

  日本版的导弹防御系统将是一个双层导弹防御系统,它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和陆基低空拦截系统两部分构成。“海基全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负责日本外海上空的防御,担负导弹中段和助推段拦截,力争在大气层外击毁来袭导弹。如拦截失败则将信息传递到低层拦截系统,再由“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将其击毁。

  海基导弹防御系统是以“宙斯盾”系统为基础建立的,旨在提供对射程在3500公里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防御。“宙斯盾”系统是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装备的一种舰载防空反导作战系统。日本海上自卫队从1992年至1998年先后配备了4艘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

  陆基导弹防御系统是由“爱国者”导弹构成的低层拦截网。目前日本自卫队共有120部“爱国者-2”型导弹发射装置,组成6个防空导弹群。

  日本防卫厅去年8月3说,将寻求在2010财政年度预算中获得1761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拨款,用于完善导弹防御系统。防卫厅计划增加部署美制“爱国者-3”型陆基拦截导弹数量,以覆盖日本全境。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