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专家称中国反导试验可能由空军主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8:1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

资料图:中国早年640工程反击一号拦截导弹
资料图:中国早年640工程反击一号拦截导弹

  中国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后,境外媒体已经从最初的忙乱中回过神来———“陆基中段”意味着中国此次动用的既不是“红旗”防空导弹,也不是中国版“爱国者”,而是一种他们还未曾见过的中国装备系统,和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处于同一级别。

  外国专家甚至预测,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建成全国范围内的导弹防御体系。

  美方猜测:

  由空军主导而非二炮?

  前美国空军军官、五角大楼官员石明凯1月12日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采访时认为,中国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从事导弹防御方面的研究,目前还无法得知中国此次试验的复杂程度和使用的标靶,但试验很可能和中国在2007年进行的反卫星试验有关,因为二者使用了相似的技术。

  美国国际战略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里克·费希尔也认同中国此次反导试验不同于以往———中国以前的导弹防御项目都是二炮负责的,但这次试验很可能和2007年的反卫星试验一样,由中国空军主导,他援引一份中国官方去年发布的航天事业报告称,中国空军曾宣布研发一种导弹防御系统。

  英国《卫报》1月11日援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国防研究中心专家惠斯肯的话认为,陆基中段拦截难度非比寻常,此次试验成功,表明中国已掌握了现代军事科技中的全套装备。

  寻找联系:

  三峡大坝开建加速进程?

  外界对中国导弹防御项目的猜测早已有之。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报道,中国早在开发“两弹一星”的时期便启动了导弹防御研究,其中最著名的是“640工程”,旨在为中国重要城市提供有限反导能力,尽管该项目于20世纪70年代末下马,但相关的技术储备已相当丰富。进入90年代特别是1994年中国正式启动三峡大坝建设后,为保卫这一重大工程,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研究迅速进入“快车道”。目前中国已建立起包括卫星、陆基超视距雷达、自动化指挥管制及情报侦察系统在内的一体式全国防空体系,改变了以往中国脆弱的“要地防空”模式,为更广阔的地区支起“保护伞”。

  据美国《2009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迄今已从俄罗斯接收了8个营的S-300PMU2地空导弹,担负北京、天津、上海、福州、厦门等沿海政治、经济中心的要地防空任务,同时还订购了另外8个营的S-300PMU2,用于保护重庆与三峡大坝等内地重点目标。此外,中国还自行研制出“红旗”-9和FT-2000远程防空系统,具备一定的导弹防御功能。

  10年后建成?

  外国专家“大胆”预测

  中国香港地区军事专家1月1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中国此次试验可能动用了类似美国陆基中程拦截弹(GBI)的反导武器。目前,美国也只在本土的格雷利堡和范登堡部署了寥寥数十枚井下发射的GBI、其射高达2000公里,有效射程超过6000公里。另外,要想拦截在外太空以8-10马赫速度飞行的弹道导弹,反导系统本身必须具备可靠的早期预警、超高速拦截、以动能战斗部直接撞击等尖端技术,这次试验成功,显示中国在上述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具备了系统作战的能力。

  对中国反导系统的前景,外国专家议论纷纷。美国核问题专家克里斯腾森认为,新的反导试验表明中国在反导技术上走向成熟。《加拿大汉和防备评论》文章认为,中国正建立兼备末段和中段二重反导体系。费舍尔甚至预测,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完成全国性质的导弹防御系统。

  (本组稿件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

  揭秘中国“反导”计划

  毛主席说:“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总要搞出来。”

  50年前,“640工程”开启中国反导事业

  中国成功进行反导拦截试验的消息引起了国际关注。众所周知,作为尖端军事科技,反导作战没有几十年的理论和技术储备是不可能完成的。本文讲述的就是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研制工程———“640工程”。

  毛泽东倡议展开防御战略

  1963年12月,毛泽东主席在听取战略武器问题汇报后指示,“原子弹、导弹,无论如何也不会比别人搞得多。同时,我们又是防御战略方针,因此除搞进攻性武器外,还要搞些防御武器。”1964年2月,这个问题再次被毛泽东提出,他在会见国防部五院副院长钱学森时专门谈到反导问题:“5年不行,10年;10年不行,15年。总要搞出来。”这一指示随即被贯彻实施,后续相关研究项目代号被定为“640工程”。

  1967年10月,国家召集“640工程”的各个有关单位在北京开会,决定加快反导靶场与反导核弹头的研制。此次会议后,“640工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为加强领导和协作,1969年8月14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批准当时的第7机械工业部二院承担反导弹、反卫星武器的研制工作。

  方案之一:大炮反导

  1969年中苏发生珍宝岛冲突,中国开始全民进入准战争状态。反导计划也变得急迫起来,二院集中力量对“反击系列反导拦截导弹和“先锋”系列反导大炮展开攻关。

  “反击”系列拦截弹有三种,以“反击一号”和“反击二号”的性能最为成熟。“反击二号”拦截弹在1971年10月到1972年初进行了6次缩微模型飞行试验,其中5次取得成功,但因它的作战范围与“反击一号”重叠,在1973年终止发展。至于“反击一号”,它在1979年8月进行了两次试验,无战斗部的弹体在有效杀伤半径内成功地与目标碰撞。解放军对“反击一号”拦截弹的总体性能较为满意,并开始计划在北京附近构建中国第一个“反击一号”反导阵地,初步建起一个能够防止弹道导弹打击的区域。

  和“反击”拦截相配套,二院下属的第210所积极开发“先锋”系列反导大炮,内部代号为“640-2”。1977年,“先锋”大炮计划被中止,1980年3月被最终取消。

  无果而终 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尽管“640工程”表现了良好的前景,但受到国内经济困难以及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进度不得不放慢下来。1972年,美苏签署《反弹道导弹条约》,此后美苏相继减缓或暂停了各自的导弹防御计划。这一变故也影响到了“640工程”的决策。1976年以后,“640工程”研发步伐明显放慢。到1980年3月,由于国家工作重心开始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国务院正式下令终止“640工程”。

  “640工程”虽然无果而终,但取得了一批重要技术积累,相关技术至今仍发挥着积极作用,比如陆基早期预警雷达保留了下来,不再用来进行导弹预警值班,而是用来实施外层空间探测、航天测控和遥感等工作。另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学报》披露,1986年3月,中国4位最具声望的国防工程师上书,提出“高技术研究与发展计划纲要”,即著名的“863计划”,重启导弹防御研究也列在其中。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