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印度对中国军力发展抱有病态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08:48  《环球》杂志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6H能携带两枚KD-63导弹
资料图:中国空军轰-6H能携带两枚KD-63导弹

  《环球》杂志记者/辛省志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军事力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某些国家对中国军力的解读却不断“出错”。这是为什么呢?

  对于这一问题,《环球》杂志记者采访的中国国防大学和军事科学院的专家认为,误读中国军力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为对中国军事信息的了解不够全面,但有些国家频频“误读”,则是因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当然,也有些国家故意制造对中国的“误读”,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信息了解不全面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的韩旭东教授与非洲国家交往较多。在此过程中,有一些非洲国家的中级军官甚至某些高级军官半开玩笑地问他,“中国将来强大起来了,会不会侵略我们的国家?” 韩旭东说,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实际上是因为他们的信息来源有限,而且主要是通过西方舆论来了解中国的军事力量和国防政策的,所以难免会了解得不全面。

  韩旭东说,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国大力加强军事外交,积极邀请外国军官到中国访问、学习、观摩军事演习的原因;中国军事领导人频频出访,大力宣传中国的国防政策也是出于这样的战略考虑。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王建平教授对《环球》杂志说,有些国家的军官对中国国防和军事方面的信息知道的较少,更谈不上对中国的国防政策有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了,因此有必要加强军事领域的对外解释。

  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2009年创刊的《中国军队》杂志就是一份以诠释中国国防政策为己任的刊物,它向外界全面介绍中国军队的情况,并以六种文字向外界宣传中国的军事发展动态。

  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一些舆论不断夸大中国军事实力,并高调宣扬“中国军事威胁论”。

  2006年中国青藏铁路通车后,印度就有媒体担忧解放军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对印度构成威胁。《今日印度》曾发表文章说,青藏铁路“极大地提高了中国的军事机动及后勤供给能力”,“可以使中国政府每年向西藏运送500万吨物资,也可以在一个月内运送多达12个陆军步兵师”。

  2008年8月,英美媒体猜测中国在海南三亚建设潜艇基地后,印度一些媒体借此大肆发挥。《印度快报》发表文章说,印度与中国的差距越来越大,中国拥有492家造船厂,而印度只有5家,中国海军已经拥有了至少40艘军舰,并在着力打造远洋打击能力,未来几年,不仅印度,连日本、韩国甚至美国都将受到中国海军的威胁。

  印度部分人士还对中国与周边国家正常的经济合作无端猜疑。比如,中国在印度洋沿岸一些国家援建港口,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在这些国家建立军事基地;中国加强与南印度洋地区一些岛国的关系,他们说这是中国在构筑包围印度的“珍珠链”。

  为什么印度部分媒体、甚至军政要人一再夸大中国的军事力量,歪曲中国的军事战略,并捕风捉影地对中国的行动做出种种“骇人听闻”的猜疑呢?

  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丁浩研究员认为,“这是因为印度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历史上,中印两国曾经在边界地区发生冲突,在这场战争中惨败的经历使印度不少人一直耿耿于怀。

  此外,南亚次大陆的安全形势也使印度时时感受到一种不安全感:印度一直在与巴基斯坦进行军备竞赛,在克什米尔地区还面临恐怖分子不断向印度驻军发动挑衅性攻击,这使印度感到了军事压力。于是,印度产生了一种风声鹤唳的军事恐惧感,总觉得山雨欲来风满楼,全国上下都不约而同地将军事威胁视为国家的头等威胁。“在这种心态下,印度对中国国家实力尤其是军事力量的发展抱有一种病态的‘敏感’。”丁浩如是说。

  把“威胁”当作扩充军费借口

  韩旭东认为,印度舆论故意夸大中国军力,宣扬“中国威胁”,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印度军方企图将此作为自身扩张军力的一个借口。印度军方宣称,一旦台海问题得到解决,中国军队就有可能挥师西进,用武力解决中印边界东段的领土问题。某些印度媒体更是不断无中生有地造谣。2009年7月12日,《印度快报》发表一篇印度资深战略人士的文章称,中国将于2012年进攻印度,并称中国这样做的目的是“摆脱国内经济和失业问题的压力”。他提出,“摆脱迫在眉睫的中国威胁的方法是印度应该用军事思维取代和平思维,这样才能塑造肌肉。”

  2006~2007年,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处连续两年公布了由尼赫鲁大学一位教授牵头的研究小组完成的《国家安全指数评估报告》。该报告将中国军力列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印度则名列第八。通过将中国推上全球军力第二的交椅,印度政府向议会施压,要求加大军费投入,为迅速提升军力开绿灯。

  除印度外,美欧等西方国家夸大中国军事实力,往往也是出于自身的“需要”。比如,美国国防部常常在其“中国军力报告”中大谈所谓“中国军事威胁”。

  这种故意的夸大甚至引起了美国盟友的批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经说,美国的这些报告夸大了中国的军费开支,误导了世人。其实,对“中国军力报告”颇有微词的,不仅有美国的盟友,就连美国人自己也对此提出了看法。美国战略分析家本杰明·施瓦茨就曾指出,“美国军事策划者将北京努力扭转自己的弱势定义为威胁。这大概更多地暴露了我们的野心,而不是中国的野心。”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霍凤鸣教授认为,美国国防部有意夸大中国军力,其目的一方面是想通过树立“中国威胁”从国会那里得到更多的军费预算拨款,另一方面是想迎合美国国会中某些人的胃口以换取他们对国防部的支持。

  有意误导 挑拨离间

  施罗德批评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误导世人。其实,误导也正是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者想要达到的目的之一。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刘福俊教授指出,美国通过夸大中国军事力量,有意制造出这样一种假象:中国的军事力量已经发展得非常强大了,正对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构成威胁。通过制造这样的假象,五角大楼可以敦促政府向欧洲国家和其他盟国施加压力,不要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不要向中国提供先进的军事装备和技术。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要为中国军力发展制造障碍,遏制中国军力的发展。此外,美国还可以借助宣传“中国威胁”为其武器找到更多的买主,比如中国台湾。美国的某些政客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夸大中国军力的一部分目的是要向中国台湾发出“提醒”。

  印度一些媒体也是有意误导其他国家对中国军事力量和军事战略理解的高手。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去年举行的“跨越-2009”军事演习,印度国内有舆论分析说,中国近年来不断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尤其是“跨越-2009”演习,已不再演练针对中国台湾的项目,而是着眼于中国南海地区。印度媒体还信誓旦旦地指出,中国这种演练的假想“目标”是越南,因为中国与越南围绕南沙群岛的归属和中国南海的石油钻井平台问题一直存在争议。

  对此,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万伟研究员指出,“印度对中国军演作出如此解读,实为看到中国与越南改善关系而心中不悦,故而有意挑拨,促使越南误读中国军力的走向。”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