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中国军力排名世界第二结论没有说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 11:10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军已批量列装国产红旗-9导弹
资料图:我军已批量列装国产红旗-9导弹

  据12月2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公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称,中国军力排名世界第二,这是世界各研究机构给中国军力排名的最高纪录。环球网调查显示,84.8%的投票者认为排名高估了中国军力。多名中国军事问题专家也认为,这样的排名值得商榷。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2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军事实力的内涵到底是什么,怎么来定义,笼统地进行排名不太好说。按照军队人数,军费,武器装备这三个方面似乎还好理解,但这三部分本身也不好界定。军费还有平价购买力,因为人数多,军费真正用到武器装备上能有多少,这样就非常难评估,所以这样的排名有很多值得探讨的地方。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也认为,如果只是这三个条件,得出这样的排名也是有可能的。但这样的排名没有说服力。中国的军事能力远远达不到第二。从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的国防建设远远落后于国民经济,如果军力排第二,就意味着不用发展了,因此这种排名不够客观。

  上海政法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倪乐雄认为,黄皮书采用的排名指标是古代战争所采用的指标,科学的排名指标应该包括空中打击的能力,和军事软实力,特别是军事理论。只有在质量相等的情况下,数量才有意义,仅仅靠数量是靠不住的。例如,二战时法国装备在数量上强于德国,但还是被德国给灭亡了。

  中国军控和裁军协会理事徐光裕将军24日告诉《环球时报》:“军事排名世界上有很多种排法,有两类,一类是有助于证明“中国威胁论”的,喜欢把中国军力往前排,甚至跟美国并驾齐驱。另一类是贬低中国军力,说在三名之外。我个人看法倾向于低调。排在第二我有点保留,因为单从军费等方面来看太静态了,应该动态和历史地来评估。中国排在俄罗斯之后比较合适。”

  ●本报记者 赵辉 郭强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东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