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前驻华大使称中国军力增长不会威胁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9:22  东方网
2009年10月1日,解放军三军部队在天安门广场上接受检阅。
2009年10月1日,解放军三军部队在天安门广场上接受检阅。

  东方网11月3日消息:据美国媒体Daily Beacon网站2日报道,美国前驻华大使雷德日前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军力特别是海军建设近年来出现了重大发展,但其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因为中国发展军力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日益扩展的海外利益,而不是挑衅美国。

  10月30日,美国前驻华大使雷德在贝克中心(Baker Center)发表了演讲,期间谈及了中国及中美关系。曾于2001至2009年期间任美国驻华大使的雷德称,认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中国正在崛起,她都会对在场所有人产生重大影响,无论你是否在那里。”

  雷德还表示,人口多是中国现期最大的问题。“说实话,中国目前拥有13亿人口,他们遇到的哪怕只是小问题,乘以13亿之后也会变成大问题。中国不希望其国内人口继续增长。”

  至于过去几年中不断增强的中国军力,雷德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越来越强大,其军费开支呈两位数增长,但这并不会对我们构成威胁。威胁有两个要素:能力和意图。中国具备构成威胁的能力,网络战技术非常先进,这不容忽视;不过,现在的中国非常富裕,他们只是想要建立强大的军队,以保护其全球利益和经济利益。”

  雷德说,中国军队加强了其海军的力量,此外其还将建造航空母舰。“这不一定是件坏事,或许也能发挥好的作用,比如中国派出了海军到索马里执行反海盗巡逻任务。”

  雷德还详细描述了从其初到中国到今天中国发生的变化。他说:“1974年我第一次访问北京,那时候你可以躺在街道上,因为那里几乎几乎没有车辆;如果我想走到街道上找个人练习汉语,中国人就会吃惊地睁大眼睛,并从我身边跑开,因为这不是他们的工作。”

  雷德表示,自此之后,中国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你可以看到在兰博基尼销售店不远处就会有一家宾利经销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之一,说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过是保守的说法。”

  雷德指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间关系之一,“两国之间存在差异,这并不值得惊讶。因为我们的文化、背景不同,甚至人权、宗教自由以及贸易逆差等领域的价值观也不同。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处理,至少现在可以处理,因为我们需要合作。”(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