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我国进入世界太空军事技术第一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11:27  环球网
资料图:韩国媒体制作的中美导弹打卫星示意图,左侧为中方反卫星试验
资料图:韩国媒体制作的中美导弹打卫星示意图,左侧为中方反卫星试验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月14日报道,1月11日,中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陆基导弹中段拦截试验。这已经表明,中国已经正式成为全球太空军事技术方阵中的一员。

  同样是1月11日,中国于2007年的1月11日首次成功摧毁了一颗废弃的气象卫星。如果说那次试验表明中国已经来到世界太空军事技术第一方阵门前的话,那么此次试验则意味着,中国已经越过了这个门坎,正式成为其中的一员了。两年前的“摧卫”试验曾让世界为之一震,此次试验也引起世界的又一轮骚动。

  从军事的角度来说,国防手段虽多,但无外乎“矛”和“盾”两种,前者属攻击型,后者属防御型。两者的意义同样重要,缺一不可。“矛”的意义在于可以威慑对方,使其不敢先动手;“盾”的意义则是化解对方的威慑,消除自己的后顾之忧,实际上也就间接强化了自己的威慑性。如果说中国当年成功试爆原子弹,属于“矛”里面的划时代成就的话,那么此次反导试验则属于“盾”里面的划时代成就。对于这次试验成功的意义,有人将之与当年的原子弹试爆成功相比,也确有道理。

  从难度上说,发射导弹与拦截导弹,看似一反一正,实则差之千里。打个比方,如果说发射导弹好比往大海里投一根针的话,那么拦截导弹则好比从大海里捞起这根针。正因如此,目前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个,但拥有拦截技术的则只有美国、俄罗斯等寥寥数国。就连美国,虽然从冷战时就出于与苏联争霸的目的,开始搞反导,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也已启动多年,但其拦截成功率也只有一半多一点。此次中国成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在国家军事发展史上的划时代意义勿庸置疑。

  从技术上说,此次进行的试验是中段拦截试验。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为成熟的拦截方式。拦截导弹有三个时机,一是导弹还处于大气层里面,即初段拦截,二是导弹越过大气层进入太空,即中段拦截,最后是导弹重返大气层,即末段拦截。初段拦截的难度太大,因为发射升空的时间太短,留给对方的操作时间和空间都非常有限,而末段拦截的风险又太大,因为一旦失败就没有后手可用。所以理想的时机是中段拦截。虽然美国声称能在初级阶段进行导弹拦截,但一般认为,这项技术还远未成熟。近年来美国进行的反导试验也大都属于中段拦截。

  此次拦截试验的时机选择也非常特殊。就在本月7日,美国正式宣布实施对台军售。四天过后,中国的反导试验横空出世。虽然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不过,考虑到外交辞令的特点以及两者时间上的相近性,人们难免将其在逻辑上扯上关系。实际上,任何一国发展军事技术都不会无的放矢,它选择优先发展某一种技术,而不是另外一种技术,都与其面临的安全环境有关。由于反导技术是一种极尖端的技术,需要长期的积累,如此接近地与军售赶在一起,仅仅用“巧合”来解释,怕是太巧合了。考虑到近来一直传言奥巴马将批准对台军售,中国等待时机的意图应当是存在的。

  此次反导试验的成功,也让人们对未来中国军事技术的发展充满了遐想。现代战争打的就是技术仗、经济仗,尤其是大国间的交手。一枚巡航导弹的价格一般在百万美元左右。没有过硬的经济实力,不但高端军事研发搞不起来,就是搞起来了,也没钱装备军队。但这方面中国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外汇储备居世界之最,国家对国防的投入也以两位数的速度增加。巨额的经济投入带动了军事研发水平的全面提高,一系列新技术、新装备随即问世。显然,这些年中国的军事发展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去年六十年国庆大典上展示的武器,大部分都是首次亮相的新装备,当时就引起了国外的瞩目。可以预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今后类似的军事成就还将不断出现。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外界可能会不断加剧炒作“中国威胁论”。对此,我们也不必太在意。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一个国家的军事成就展示多了,外界反倒会习以为常。美国的新军事技术层出不穷,外界就对此却很平静,这就很有启发意义。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