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我反导试验小试牛刀 技术水平超越反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4日 07:45  环球网
资料图:参加国庆阅兵的解放军二炮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参加国庆阅兵的解放军二炮东风-21C中程弹道导弹

资料图:美国导弹防御系统GMD陆基中段拦截导弹
资料图:美国导弹防御系统GMD陆基中段拦截导弹

  环球网消息,香港文汇报13日刊文章说,中国成功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的消息,引发全球关注。中国社科院军备控制与防扩散中心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洪源表示,虽然无法判定美国对台军售与日前解放军反导试验之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但中国大陆在战略层面坚决反对“爱国者3” 反导系统登陆台湾。他认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只是“小试牛刀” ,若美国继续试图损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的先进杀手锏武器试验将越来越多。“中国对美国的战略反制手段将不断增强,美国在国际上为所欲为、任意驰骋的时代正在逐渐过去” 。

  报道说,对于外界分析认为中国反导试验旨在警告美国停止对台军售,洪源表示,“也许,这只是一次时间的巧合”。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对台军售损害的是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中国会为此“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至于事件未来的发展,洪源认为,由于美国国内从生产过剩转为消费过度、对外消费品依赖增加,且常年穷兵黩武引致地位趋于衰落。无论在经济还是军事方面,中国对美国的战略反制能力都在相对不断增强,中美两国的战略天平正趋向平衡。“如果美国继续试图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只能迫使中国试验越来越先进的武器系统并加快部署速度” 。

  中段拦截考验全球预警系统

  不少评论将中国此次反导技术与“爱国者3” 相比,洪源认为,从拦截位置上说,末端反导拦截的“爱国者3” 是在每秒5至8公里速度对来袭中程以下导弹进行拦截,只是一种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而中段反导拦截则是以每秒6至10公里速度对尚在外大气层的远程导弹进行打击。

  从技术上来说,进行中段拦截需拥有全球预警系统,任何不具备向同步轨道投放4到5吨载荷的国家都是纸上谈兵;从防御范围来说,具有防御远程乃至洲际导弹全球来袭的战略意义。所以,二者所防御来袭导弹的层次不同、级别不同,不适宜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应该说,中国本次展示的技术,比‘爱国者3’的难度系数更大”。

  反导技术较反卫星先进

  中国成功进行中段反导拦截,引爆全球关注。曾在军方服役多年的洪源坦言“这仅仅是初试牛刀” 。 2007年1月11日,中国曾成功利用导弹打下一颗报废卫星,时隔3年后同日,中国则在外大气层成功利用导弹撞击远程导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反导技术比反卫星技术更先进” ,洪源表示,拦截不定期且不定点发射、瞬间即逝的来犯导弹,需要比打击在轨稳定运行的卫星更加实时有效的远程预警雷达、精准定位和引导技术以及相应通讯指挥能力。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