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构建反导系统保护环渤海经济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9:19  大河网-大河报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雷达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雷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表示,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的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姜瑜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与中国一贯奉行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中国始终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也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姜瑜说。

  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向外宣布自己的反导试验消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美称监测到我反导试验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五角大楼12日称事先对中国要进行反导试验毫不知情,但表示他们监测到了这次拦截试验。“我们监测到了从两个不同地点发射的导弹和一次外大气层空间撞击。我们正在向中方探询这次拦截试验的目的以及中国未来部署拦截系统的意图和计划。”

  美联社称,中国军力正处于技术大提升的阶段,导弹技术被认为是中国的一项特殊的力量,使它能够缩窄与美国及其他国家武装的差距。

  意在保卫国内重要目标

  据报道,中国反导体系核心为红旗-9导弹,中国空军现已开始批量装备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该导弹最大射程估计为300千米,拦截弹道导弹时的有效射程为25千米,最大射高15千米,最小射高0.5千米。从参数上看,红旗-9是一款类似美国爱国者-2的大气层内反导装备。去年年底,《汉和防务评论》分析称,中国正在构建的反导系统的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环渤海经济圈,未来可能扩展到其他重要地区,如上海和三峡大坝。

  效果直追爱国者导弹

  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昨天说,中段反导拦截与“爱国者”导弹不同,中段拦截的高度更高,拦截效果更好。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属于末端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万米-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

  所谓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主要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反导拦截技术按拦截时机可分为三大类。一是“助推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助推阶段数分钟内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二是“末段”防御系统,它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即在来袭导弹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三是“中段”防御系统,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入大气层、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中国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属于后者。L

  中美俄反导拦截导弹大比拼

  我红旗-9导弹

  杀伤空域大

  能够在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此前只有美国“爱国者-3”系统具备技术能力。去年10月12日,《解放军报》载文,我国地空导弹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祝华大校称,中国新型导弹已可拦截弹道导弹。

  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

  红旗-9防空导弹是中国长峰机电技术研究设计院研发的中国第一种区域防空导弹。该导弹与美国爱国者导弹是等量级型号,特点是杀伤空域大、抗干扰和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强,导引系统先进,足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

  美“爱国者-3”拦截系统

  “爱国者-3”拦截系统,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一种全新防空系统,是美国当前正加紧研制的TMD系统重点项目之一,主要防御近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气动力目标,主要由新研制的动能拦截弹和改进的雷达与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

  俄S-400防空导弹系统

  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雷达具有全向覆盖能力。俄军方称,S-400在速度、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L据新华社、央视等报道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