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我中段反导系统部署前需发展预警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0:11  第一财经日报
资料图:美国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效果图
资料图:美国弹道导弹红外预警卫星效果图

  CBN记者 陈晓晨 孙文竹

  新华社11日在报道中称,解放军当天在我国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有外国媒体迅速地将其解读为中国对美国对台军售的反制。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此次试验成功是长期研发投入的结果,与美国对台军售并无联系。

  战略之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湘穗大校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试验对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反导武器)就是一个盾。”王湘穗说,“导弹攻击是对大国的一种主要威胁,所以我们国家需要具备反导能力。”

  王湘穗介绍,“陆基”是指此次发射的反导导弹是基于陆地机动发射的方式。“中段”是指在来袭导弹位于飞行中程阶段进行拦截。他介绍,来袭导弹在开始上升的阶段叫做初段,向目标攻击的阶段叫做末段,飞行过程中间是中段。

  他表示,在初段难以发现来袭导弹;在末段,来袭导弹已经向目标加速度飞行,难以实施有效拦截;所以,在中段实施拦截是关键。

  王湘穗说,以前核导弹被认为是一种“绝对武器”,只能攻击,没有办法防御;美国已经开始发展导弹防御能力,从而同时具有攻击与防御的能力;中国具有反导能力之后,就获得了建立核战略平衡的能力。

  王湘穗说,反导武器也可以应对周边威胁,但主要目的还是战略性的。他表示,现在世界上真正拥有反导能力的国家并不多,因为反导并不仅是单一的武器,更包含一个整体的作战体系。比如,整个体系需要雷达发现、分析、跟踪、指挥雷达发射、导弹瞄准等多个环节。

  空军某部研究员戴旭上校对本报表示,反导试验与美国对台出售爱国者-3型导弹是两起孤立的事件,前者是我国正常的军事试验,后者是美国干涉我国内政,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博联社军事博客作家宋晓军对本报表示,目前掌握的信息并不能确定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使用了哪些核心技术。不过,他认为,此次试验的反导导弹与爱国者-3不存在可比性。

  戴旭认为,如果一定要将两种导弹作比较,那就是美国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系统,而中国目前还在试验阶段。

  宋晓军表示,即使没有对台军售,也得搞试验。事实上,反导武器的研发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决定搞试验的时候,也没有预期到对台军售。”

  下一步是预警卫星

  宋晓军说,此次试验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一个大国要想承担世界上的责任,必须实施一些短时间内难以见效、但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长、重、大”项目。这次试验,就是这种长期努力成果的展现,对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具有“标杆”式的意义。

  他认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安全的问题逐渐凸显,但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需要一批人长期默默无闻的奉献。

  此外,他还表示,需要反思过去那种依附、跟进、引进的经济发展模式与“一夜暴富”的心态,在重大基础科学与国防研发上面加大力度、付出努力。

  他表示,如果要使得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能够达到真正的实战部署,下一步需要发展的是预警卫星。“如果没有自己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中段拦截是无法投入实际使用的。”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预警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