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重启2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系明智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7:03  解放军报
俄海军“基洛夫”(Kirov,1144项目)级核动力巡洋舰
俄海军“基洛夫”(Kirov ,1144项目)级核动力巡洋舰

  俗话说,远水难解近渴。

  在新航母建造计划短期内无法完成的情况下,俄罗斯海军向媒体宣布:重新启用2艘闲置多年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拉扎耶夫海军上将”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

  俄现役海军航母只有“库兹涅佐夫元帅”号,缺乏大舰支撑,以保护本国在全球的海洋利益。在军费有限的情况下,俄海军想到了已“下岗”闲置的2艘基洛夫级巡洋舰。

  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共建造4艘,目前,现役的只有“彼得大帝”号1艘。该级舰素有“海上武库”之誉,舰上装备有500多枚各型导弹,包括SA-N-6舰空导弹、双联装SA-N-4防空导弹、SS-N-19反舰导弹和各种深弹等。舰上有8座30毫米舰炮、2座100毫米舰炮。舰尾部设有飞行甲板,下方机库可容纳3架直升机。雷达电子设备方面,具有信息作战中心、卫星通信系统、监视雷达系统、有源和无源声呐系统等。另外,独特的核-蒸汽联合动力系统,使其最大航速可达32节。

  近年来,“彼得大帝”号的出色表现,也让人们看到了该级舰的继续使用价值:2004年,发射S-300F舰空导弹,成功拦截潜艇、战略轰炸机发射的巡航导弹靶标;2008年4月,到加勒比海与委内瑞拉搞联合军演;2009年1月,赴亚丁湾海域,连续抓获海盗船。

  这次重启计划,俄将对这2艘舰进行信息化改造,包括换装性能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对计算机软件进行升级等。俄海军计划2012年完成改装,届时2艘基洛夫级舰将以超强的立体作战能力出现在世人面前,并作为战舰编队旗舰重新服役。

  编辑感言:俄罗斯“下岗老兵”再披战袍,可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武器装备建设不能盲目跟风追新,在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必须量力而为,结合国情搞建设。少花钱、多办事,这个道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过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巡洋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