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决定放弃购买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8:30  东方网
已经完工96%的“乌克兰”号巡洋舰
已经完工96%的“乌克兰”号巡洋舰

俄海军目前有三艘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在役
俄海军目前有三艘光荣级导弹巡洋舰在役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第一副总经理伊万·冈恰连科近日宣布,乌克兰国防部长有关将向俄出售“乌克兰”号导弹巡洋舰的言论并不属实,俄已决定放弃采购该舰的计划。

  乌国防部长尤里·叶哈努罗夫曾于今年夏季宣称,像“乌克兰”号这样的巡洋舰在黑海根本无用武之地,它是一种专门为执行远洋作战研制的大型战舰。他同时表示,“乌克兰”号更适合拥有庞大海疆的俄罗斯,目前乌方正考虑向俄出售该舰。

  早在2005年4月,俄乌两国的国防部长曾在莫斯科商定,不再继续建造“乌克兰”号,并认为该舰并不适合两国武装力量的需要。之后不久,印度和中国均曾对“乌克兰”号巡洋舰表示出过兴趣,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今年7月份曾有消息称,俄国防部曾一度考虑买下“乌克兰”号。有分析人士指出,俄军方态度的突然转变可能与该舰的一些设计理念落伍有关。此外,按照俄海军未来的发展规划,“乌克兰”号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至于俄放弃购买“乌克兰”号是否有政治方面的原因,目前还不得而知。

  “乌克兰”号与俄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同属前苏联时期设计的1164型“光荣”级巡洋舰。“乌克兰”号于1984年开始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开始建造。在前苏联解体时,该舰仍未完工。1993年,俄海军将已经完工75%的“乌克兰”号移交给了乌海军。目前“乌克兰”号的建造工作已完成了96%,要全部完工还需再投入约3000万美元。

  “乌克兰”号全长186米,宽20.8米,标准排水量9300吨,满载最大排水量1.15万吨。舰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上安装的16座巨大的圆管状远程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威力极其巨大的俄制“玄武岩”反舰导弹。这种远程反舰导弹长11.7米,重4.8吨,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可装750公斤的常规炸药和5万吨TNT当量的核炸药,其弹头威力约为美国“鱼叉”导弹的4倍,“战斧”导弹的3.5倍,主要用于攻击航空母舰等大型战舰。

  除了超强的攻击实力外,“乌克兰”号的防御能力也不可小视。其装备的防空系统主要是SA-N-6远程舰空导弹,总共备弹64枚。这种导弹是著名的S-300型防空的舰用型,战斗部重90千克,射程100千米,射高27千米。该弹与“顶盖”火控制导雷达组成的“暗礁”区域防空系统,具有和美国 “宙斯盾”系统类似的抗饱和攻击能力,全系统一次可以攻击8个空中目标。

  此外,在“乌克兰”号尾部的直升机机库两侧还各设有一座俄海军自1970年以来就装备的SA-N-4近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长3.2米,直径0.21米,2.5马赫时射程约15公里,共备弹40枚。另外,该舰还装有6座AK-630型6管30mm炮用于末端防御,其中一对设在舰桥前方甲板室上部;另外两对设在舰中部两侧专用平台上。AK-630的射程为2千米,射速3000发/分。(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乌克兰号 巡洋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