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海军仅有8艘战略核潜艇具备作战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10:59  东方网
资料图:俄罗斯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停靠港口
资料图:俄罗斯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停靠港口

资料图:俄海军核潜艇准备吊装导弹
资料图:俄海军核潜艇准备吊装导弹

  东方网6月2日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著名海军专家、莫斯科防务简报网站主编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6月1日表示,目前俄海军装备的战略核潜艇仅剩下12艘,其中具备作战能力的只有8艘,且主要配属于北方舰队。

  目前,北方舰队已成为俄海军中配备最为强大的一支舰队,其集中了俄现有最现代化和战斗力最强的潜艇。

  俄海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奥列格·布尔采夫中将不久前曾透露,俄海军目前共装备有60艘具备在各大洋执行作战任务的各型号潜艇。这其中,战略核潜艇约10艘,多用途核潜艇超过30艘,其余则是柴电动力潜艇和特种潜艇。

  巴拉巴诺夫表示:“在12搜战略核潜艇中,一艘为941U型‘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配属北方舰队),目前已经过改装,专门用于对‘圆锤’潜射导弹系统的测试工作;6艘为装备了RSM-54洲际导弹的667BDRM型(配属北方舰队),还有5艘667BDR配属于太平洋舰队。其中,最后一型今后将逐步推出现役。”

  他介绍说,941型“台风”级核潜艇的命运也并不顺利。该型潜艇不但使用和维修成本十分高昂,而且其装备的R-19型导弹系统(配备R-39型导弹)也存在许多问题。R-39固体燃料导弹的存储期限非常短暂--不超过15年,而且其生产还依赖于乌克兰的南方机器制造厂(负责导弹第一级推进器的生产)。目前,所有在上世纪80年代生产的R-39导弹都已超出储存期限并已被裁撤。到2004年,俄海军装备的R-39型导弹仅剩下10枚--甚至还不够装备一艘核潜艇。

  为了替换R-39,马克耶夫设计局曾着手研制配备R-39UTTX导弹的R-19U系统。但在1998年,由于三次发射均告失败,相关工作被迫终止。随后,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圆锤”的研制工作便全面展开。

  在前苏联建造的“台风”级核潜艇中,其首艇已被改装用于导弹发射试验,另外还有三艘则已退役。其中,第二艘已于1999年在北德文斯克被拆解,之后,另一艘编号为TK-12的核潜艇也在2004年底被拆解。现在,对第四艘编号为TK-13的拆解工作也已开始。目前仍然在役的仅有TK-17“阿尔汗格尔斯克”号和TK-20“塞维尔斯塔利”号。不过,后两艘潜艇目前均未装备导弹且已很久没有经过维修。

  目前,俄军方正考虑对剩余的两艘“台风”级核潜艇进行现代化改装并未他们装备“圆锤”导弹或是巡航导弹。

  至于新一代核潜艇的研制工作,目前,最新型的955型“北风之神”级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正在北方舰队进行测试。还有两艘则仍在建造之中。

  此外,巴拉巴诺夫还指出,俄海军现在还装备有9艘配备了“花岗岩”巡航导弹的949A型核潜艇,但其中真正具备战斗能力的不超过5艘。俄海军装备的其他多用途核潜艇还包括:12艘971型、4艘945型和5艘671RTM/RTMK型。他表示:“这之中,具备作战能力的约有12艘。”

  与此同时,俄海军还装备有7艘用于执行特殊任务的核潜艇。

  至于俄海军的常规潜艇部队,主要是877型潜艇,按照计划,它们将逐步被新型的677“拉达”级所替换。(作者: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