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40%国防预算投向海军建造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3:3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海军核潜艇准备吊装导弹
资料图:俄海军核潜艇准备吊装导弹

  本报特约记者/郭宣

  6月3日,俄罗斯主管军工的副总理伊万诺夫公开表示,俄40%的国防预算都投给了海军,比战略火箭兵、航天兵及空军所得的总和还要多,这些钱主要是投到了海基战略核力量——战略核潜艇的建设上。俄海军北方舰队及太平洋舰队都将得到最新式的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该型潜艇生产数量,将根据国家财政的投入来决定。

  8艘战略潜艇数量不足

  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近日透露了俄战略核潜艇的现状,俄海军现在共列装有12艘战略核潜艇,北方舰队配备6艘,太平洋舰队配备5艘,另外1艘在改装后,专门用于“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所配的布拉瓦导弹的试射工作。不过其中的5艘战略核潜艇已快到服役最高年限,俄军一直在通过改进手段延长其使用期限,因此,俄海军通常处于战备状态的核潜艇应当只有8艘。

  除战略核潜艇,俄军还有9艘949A型装备花岗岩反舰导弹的核潜艇及20条多功能核潜艇。但前者仅有5艘拥有作战能力,后者只有12艘。

  苏联解体之际,俄军仅战略核潜艇就高达27艘,比俄军现在拥有作战能力的全部核潜艇总数还要多,因此,补充新式核潜艇一直是俄军改革计划中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加紧列装新型核潜艇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水面舰艇方面拥有绝对的优势,所以机动、灵活的核潜艇向来被莫斯科视作克制美军的“杀手锏”。前苏联保持了上百条核潜艇来维护战局中的破坏权。近年来,俄罗斯为了反制美国将反导系统推进到东欧地区,不仅恢复了其战略核潜艇的全球战斗巡航,而且还恢复了北方舰队核潜艇从极地地区全程潜态转场太平洋舰队的训练科目。即使在目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莫斯科仍在加快核潜艇部队的建设步伐。

  目前,位于北德文斯克的“北方机器制造企业”中正在建造3艘新式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在进行海试,“北方机器制造企业”已接到严令:海军必须要在今年列装“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核潜艇;第二艘“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即将竣工;第三艘正在建造中,预计年内将开工建造第四艘。为配合“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列装,俄军加快了布拉瓦导弹的试射速度,今年准备试射四次,如果全部成功,该型导弹将在俄军列装。

  新闻链接 / LINK

  俄建潜艇缺资金和人才

  俄军核潜艇部队建设耗资巨大,尽管俄国防预算向之倾斜,仍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而且长年来的国防订单的缺失,已经让俄军工企业流失了大量的熟练工人。这不仅给俄军核潜艇部队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技术性困难,甚至还产生一定的危害:去年“海豹”号核潜艇海试时出事就是因为技术性操作不当引起的;而今年3月25日,北德文斯克星星造船厂在处理一艘报废的核潜艇时,又发生了火灾。因此,面对资金及人才的短缺,俄军核潜艇部队的建设仍任重而道远。(郭宣)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