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中国在印巴边境建据点企图控制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 10:27  环球网
中印乃堆拉山口边界线两侧并肩值勤的中印哨兵
中印乃堆拉山口边界线两侧并肩值勤的中印哨兵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斯报道,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经贸往来和合作又引来印度猜忌。《印度斯坦时报》4日文章称,在距印度西部边境最后一个村庄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巴基斯坦正在中国的帮助下建设铁路设施,称此举是在印度边界“建立据点”。

  《印度斯坦时报》4日文章说,该类似于铁路的建筑位于印度与巴基斯坦已经确立的贸易线路上,“看起来很平常”。文章转而称,但是考虑到这个地区的地缘政治意义,印度专家认为这是“邻国的一种挑衅之举”,“目的是在印度西部边界附近建立一个据点”。

  报道援引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斯里坎特·孔达帕利的话称:“这是中国大规模战略支配计划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印度边境官员还担心称,该建筑还有另一个作用是“充当中方和巴方的监视设施”。报道臆测,“一旦战争爆发,它还可以帮助巴基斯坦更迅速地把军队调遣到边境”。

  近段时期以来,印度对涉及巴基斯坦和中巴两国之间的问题颇为敏感和警觉。印度政府甚至在奥巴马访华后公开发表意见,对中美联合声明中涉及南亚事务的内容表达“不满”。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